ENGLISH 加入收藏

护理园地

首页 > 匠心暖护 > 正文

血液透析室“四个一”温馨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血液透析室简称血透室,是利用血液透析的方式,对因相关疾病导致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肾脏替代治疗的场所。

血透病人是一群特殊的病患,他们终日与透析机为伴,终生依赖于医疗设备、依赖于医务人员生存,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都很重,长期病理因素的影响也使患者具有情绪不稳定、易激惹等特点。因此,对于血透患者,不仅要给予心理上的安抚,还要给予人性化关爱,提倡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以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透析病人生存质量。所以小小的血透室实际上承载着透析病人生存的全部希望。

血透护士始终坚持“四个一”温馨服务:把病人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病人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病人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病人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科室为透析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把人文关怀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定期召开“肾友会”,进行肾病科普讲座,不断提高患者自我护理意识和能力;利用“肾友之家”微信群,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为低血糖患者准备能量补给箱;实行无陪护透析等举措,种种措施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

健康宣教是优质护理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除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每季度一次的肾友会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通过专业知识的讲座和肾友间的心得分享,教授给患者和家属正确的治疗和自我管理方法,增强他们治疗的自信心,有效回归社会。

2017年始我们建立了“泰医附院肾友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在群内发送一些健康宣教知识,如饮食、用药、血管通路的护理等,提高了病人的治疗依从性;病人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在群内同医护人员沟通交流,随时为患者排忧解难一个小小的平台,拉近了病人与医务人员心与心的距离。

常规4小时透析为无糖透析,在透析过程中会丢失葡萄糖、丢失氨基酸,所以大部分患者会在透析期间进食以缓解饥饿感。我们会主动为患者提供饭菜加热服务,解决了部分患者冷汤冷饭的后顾之忧。另外,考虑到透析过程中或下机后有低血糖的风险,科室为患者准备了“能量补给箱”,存放一些点心、糖块等零食,以解燃眉之急;为防止在回家途中出现内瘘渗血等意外情况,科室还为患者准备了小急救包,使得患者在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时应对自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陪护透析成了我们的常态。没有家属陪伴,护士们除了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外,需随时为病人提供服务:递水喂饭、擦嘴擦汗、肌肉按摩等。当病人发生低血压时,除了遵医嘱用药,还要帮助病人清理呕吐物;当出现手足抽搐时,还要帮助病人拉伸,按摩以减轻他们的不适┈┈透析结束协助病人起床,穿鞋称体重。只有看着病人平安无事的出了透析室的大门,紧绷的心才能松弛下来。科室注重为患者提供一个整洁、安静、舒适、安全的就诊环境:为患者及家属设置了候诊室,配备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电视机、充电宝等便利设施,并备有储物柜方便患者及家属存放物品;为行动不便坐轮椅的患者准备了轮椅体重秤。除此之外,定期免费发放止血绷带,避免患者自行购买或自制绷带不合格而造成瘘闭、失血等不良后果。

肾病患者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时,承受着身体的痛苦、生活的不便和不菲的经济负担,心理常常会变得极为复杂,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障碍,甚至不能坚持配合治疗。43岁的肾病患者候某,因肾衰竭于4余年前开始在我们科做透析,疾病折磨、经济负担、心理压力折磨着他,出现了抵触治疗的绝望心理。面对这位特殊的年轻患者,责任护士在透析过程中都会耐心、细心地为他做心理疏导,讲解透析的相关知识,进行健康教育,让他懂得只要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和休息,控制好水分,配合治疗,也可以正常生活工作。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他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对生活充满信心。现在他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工作顺利,收入优厚,家庭美满。

80岁高龄的患者徐奶奶,说起她的透析经历,激动地说:“在这透析12年了,大夫技术高,护士照顾得好,还帮我热饭喂水、穿衣盖被。感觉他们都像自己的孩子,像在家里一样温暖。”

血透室,充满着暖暖真情,从人性化关爱的角度出发,承载了对患者无数的体贴和温情。血透室的护士们用爱心、用真情和辛勤的劳动为患者扬起生命的风帆,赢得病人的信任。“让生命延续,让真情永在”,这是血透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

上一条:做好患者大脑的守护天使----神经外一科匠心护理纪实
下一条:从心做起,爱与生命同在 —— 神经内科一病区优质护理服务纪实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