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护理园地

科室成员:

杨朝霞,护理部主任 临床护理学教研室主任

张灿萍,护理部副主任 临床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电话:0538-6236461 8422594

科室简介:

护理部是院长领导下的行政职能科室,负责全院护理质量管理、护士的教育培训、护理教学科研工作。全院护理工作实行主管院长领导下的护理部主任负责制,实施护理部—科护长—护士长三级管理体制。

为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护理部建立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健全了三级护理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和完善各项护理质量标准。各级质控组织定期进行检查,采取护士长每周自查、科护士长每月片内巡查、护理部每季度全面检查的方法,重点对病房管理、基础护理、危重病人护理、护理技术操作、病人满意度等项目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定期召开护理质量分析讨论会,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护理质量控制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全方位管理,真正实现了三级护理质控网的无缝隙化管理。

护理部注重在护理队伍中加强观念的转变,拓展服务外延,护理工作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潜心打造护理服务品牌。为提高护士素质,护理部开展了岗位技能、服务文化、护患沟通、工作礼仪等多方面培训;同时,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实施包干责任制护理,推行APN连续性排班,保证为病人提供治疗、护理、康复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护理服务。先后有心内二、ICU、骨科、内分泌科、心胸外科、普外科等8个病房被山东卫生厅授予“山东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骨二科、肿瘤科、五官科和神经内科等4个病房被泰安市卫生局确定为“泰安市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建立了机动护士队伍,有效缓解了临床一线护理人力不足的矛盾,在应对突发、特殊事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科学性与灵活性,推动全院护理服务水平的再提高。

在注重临床护理质量与服务的同时,护理部还为护士提供多种继续教育机会:定期组织护理学术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和学习班,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会议,选派护士长和骨干护士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培训,应香港护士教育基金会邀请,选派多名护士赴香港学习。通过各种培训、学习和交流,护理人员更新了服务观念,增长了专业知识,提高了护理技术水平,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护理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更是一种爱的艺术。全体护理人员将继续遵循“质量第一,病人至上”的服务宗旨,恪守“厚德精诚 博学创新”的院训,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关爱生命,以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知识呵护健康,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护理服务。

护理部职责:

1.护理部有健全的管理体制,实行分管院长领导下的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护士长三级管理。

2.护理部负责全院护理人员的调配、奖惩等有关事宜。

3.护理部定期讨论在贯彻医院护理质量方针和落实质量目标、质量指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措施,并有反馈记录。

4.护理部有年计划、季度计划、周工作重点,并认真组织落实,年终有工作总结。

5.建立健全各项护理管理制度、疾病护理常规及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职责。

6.健全科护士长、护士长的考核标准。

7.全面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

8.负责护理质量控制工作。

9.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护理质量管理活动,将护理质量控制的信息以护理质量简报的形式传达到科室、反馈到各级各类护士。

10.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如护理部例会、护士长例会、全院护士大会等。

11.组织全院业务学习、护理查房与会诊、护士技能培训、新护士岗前培训等活动。

12.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岗位技术能力评价和考核,并有记录。

负 责 人:杨朝霞

联 系 人:张灿萍

联系电话:0538-6236461 8422594

邮 箱:tyfyhlb@126.com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


就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