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护理园地

首页 > 匠心暖护 > 正文

神经内二科“专注于您的病痛 欣慰于您的健康”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神经内二科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科室护理人员始终秉承“质量第一,患者至上”的医院宗旨,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构建了“敢担当、强技术、精服务”的护理团队,营造了“关爱患者、快乐工作”护理氛围,紧紧围绕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开展各项优质护理服务,将匠心暖护渗透到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

一、打造科室优质护理服务品牌,树立“一心五有”服务理念

创建科室优质护理服务品牌“专注于您的病痛 欣慰于您的健康”,同时提出优质化护理服务理念:“一心五有”,让患者感受到在医院就像在家中一样温馨。 一心:以患者为中心;五有:心中有患者、眼中有患者、耳边有患者、手中有患者、身边有患者。

二、营造正能量氛围,关爱患者、快乐工作

从清晨至日暮,从初春至寒冬,洁白的护士服、燕尾帽形成了医院里最独特的风景,我们步履匆匆,忙碌在病床前,穿行在病区里,履行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见证了自己护理之路的点滴生活,并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工作。护士的工作本来就很辛苦,也经常会受到一些委屈,为给大家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人文环境,让大家能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更好地去服务患者,干好工作,发起每名护士一句服务格言的倡议,评选护理岗星,并设置成墙报“天使园”形成科室文化。

三、住院期间,重视五时健康宣教

以人性化服务为理念,以整体化服务为内涵,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为患者实施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注重护理高风险教育和措施落实、用药、及疾病相关知识等指导,并能体现专科特色。特殊检查注意事项为患者提供文字性的便利贴提示,醒目提示易遗忘的患者。

利用“五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健康知识宣教,讲授疾病专科知识。五时:入院时、检查时、用药时、陪人会时与出院时。进科时一句亲切的问候、环境介绍,会缓解患者的紧张与陌生感,在输液巡视过程中给患者一次眼神的交流,讲讲输液进空气是怎么一回事,表示时时在关注他,消除患者的焦虑;陪人会时讲解脑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促进患者重建健康生活方式,用药合理规范,建立未病先防病的健康观念。同时参与护理部组织的健康教育视频的录制工作,切实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导,保障患者安全,体现人文关怀。

四、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

我科患者具有老年患者多,肢体功能受损,自理能力差等特点,为更好地了解患者病情,科室开展责任护士与床位医生的定时查房和沟通,极大提升了责任护士正确实施治疗处置,密切观察、评估患者病情并及时沟通的能力。同时使用SBAR标准化交接班模式,提高责任护士、夜班护士对患者病情的知晓,为患者提供连续、无缝隙的护理工作。

五、以卒中中心建设为契机,拓宽优质护理服务内涵

科室内建立卒中宣教材料专区。与卒中中心共同合作为评估有危险因素的患者免费提供卒中健康教育资料包一份,开辟专区,摆放卒中教育处方、手册专栏。培养2名院内脑心健康管理师,对本科室卒中或高危患者进行心理、营养、康复、护理的综合评估和健康指导,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处方,参与住院全过程的健康指导。

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护士服务能力

开展专科管理培训,科室有3名护士分别获得省级老年护理专科、神经专科、重症专科护士证书。鼓励大家并积极参加院内慢病管理、我说科普、PDCA案例护理管理、山东省护理学会案例比赛、全国改善医疗行动等各项比赛活动。2018年科室品管圈“瞳心圈”荣获第二届山东省医院品管圈大赛优秀奖。2019年7月“解吞咽障碍患者饮食之困”在山东省老年护理管理最佳实践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同年12月份护理案例“提高护士对吞咽障碍患者指导正确率”在山东省第二届医院质量持续改进会议中作为优秀案例进行汇报与分享,2020年参与制作《“同”你在一起》科普作品在全国脑心管理师案例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我们将始终秉承着“专注于您的病痛 欣慰于您的健康”的优质护理品牌,以爱、以责任,躬身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在护理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满怀赤子之心,走在生命的两旁,与我们的医生一道、护佑百姓的疾苦安康!

上一条:从心做起,爱与生命同在 —— 神经内科一病区优质护理服务纪实
下一条: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全科医学风湿免疫优质护理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