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护理园地

首页 > 匠心暖护 > 正文

顺畅呼吸、“肺”心管理、医护患协同努力--山一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针对呼吸慢病患者实施闭环式管理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次数: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呼吸慢病患者患病率不断攀升,主要原因在于不规范管理和不合理用药有关,基于此现状,山一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经过学习国家卫建委相关政策、要求与诊疗指南,结合实际工作,自2016年起逐步开展呼吸慢病管理,并卓见成效。

建团队:科室进行亚专业分化,成立慢阻肺学组与哮喘学组,精细化、专业化诊疗管理呼吸慢病患者。派出两名医生去北京朝阳医院学习呼吸重症与肺功能的专业知识,一名护士进修呼吸重症,一名护士取得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师资格。在科室内形成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化团队。

打基础:根据呼吸慢病诊疗指南与慢病管理要求制定培训项目。实施分层教学培训目标,使科室成员对呼吸慢病从基础掌握,到思维建设,到精品管理,逐渐形成系列程序,达到预防有效、筛查精确、诊断正确、无创进驻、全面管理的闭环式管理体系。

落实践:成立独立的慢病诊疗室,有专业医生与护士对门诊患者进行系统的诊疗与管理。方便轻症的呼吸慢病患者进行雾化吸入,定期举办门诊患者慢阻肺与哮喘健康大讲堂。使患者在门诊就能立即进行相关的诊疗与健康教育,提高患者预约诊疗的几率,使门诊工作有序进行,大大降低患者急性发作的几率,减少急诊就诊率。自2016年起,门诊预约慢阻肺患者由300人次到1200人次,哮喘患者由200人次到1000余人次。急诊就诊率由450人次降至280人次,降低了患者的急性发作次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科室针对住院患者进行现状调查,发现患者吸入药物的准确率只有58.7%,吸氧的依从性46.2%。针对这一问题科室护理人员头脑风暴,开展品管圈活动,自2016年起制定慢阻肺与哮喘患者正确使用吸入药物标准化作业书。对首次使用吸入药物的患者进行连续三天的指导,并严格交接,确保患者能够准确吸入药物。经过不断努力,患者吸入药物的准确性提高到95%以上,同时也让患者体会到了吸入药物的便捷与高效,增强了患者对吸入药物的认可度,大大提高了慢阻肺与哮喘的治疗效果。改变了患者对慢阻肺与哮喘治疗的陈旧理念,使泰安市的呼吸慢病诊疗上升了一个新台阶。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市重点专科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科室成立慢阻肺与哮喘学校,建立呼吸慢病患者微信群,定期进行慢阻肺与哮喘相关知识的宣教,由专业医生与护士讲授,定期推送关于慢阻肺与哮喘的肺康复知识,长期家庭氧疗的理念、要求,效果等。使患者逐渐理解与重视长期氧疗的重要性。氧疗的依从性提高到92%。

物联网医疗的应用:提升了慢阻肺与哮喘的诊断与管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使治疗方便可及,节约经济成本,加强预防,提高疗效,大大增加医患互动。提高患者自主性,医疗的可及性(偏远地区患者),提高疾病治疗和用药的数据质量,增强社会健康意识。物联网技术助力区域医疗协作系统,优化了慢阻肺与哮喘的健康管理。智能肺功能检测训练仪的使用,对于慢阻肺、哮喘的评估、分析诊断、数据采集、患者的锻炼改善提供了有效数据。

建联盟:与基层医疗单位建立医联体联盟。每年举行泰安市慢病基层论坛,泰安地区基层单位肺功能培训活动等学术会议,定期安排科室人员到医联体单位坐诊、查房、学术讲座,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慢阻肺与哮喘的正确认识,新观念、新理念的应用。落实国家卫建委上下协作、分级诊疗的要求,同时开展了远程会诊、云端分享等内容,保障慢阻肺、哮喘患者准确、及时的诊疗与救治。

强优服:科室自2014年成功创建泰安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开展“顺畅呼吸,我们一起努力”的一科一品优服理念。并切实落实到护理工作中。全体护理人员努力工作,善待患者,给患者温暖与陪伴。在患者治疗过程中始终给予感同身受的临在护理。给患者及家属以鼓励与安慰。很多患者对护理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她们像亲人一样爱护着自己。每年的护士节、春节都会在微信群里送上真挚的祝福与感谢。有很多患者在科室文化墙上写下感谢信。护理人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情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参加医院“慢病管理之我见”的案例比赛、案例分享、微课比赛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是在2018年参加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组织的“重管理、领规范”护理技能大比拼中获得济南赛区第三名,作为山东唯一参赛队参加北京总决赛获得优秀奖,2019年参加山东省护理学会呼吸护理管理委员会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两个优秀奖。2020年在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组织的健康教育创意大赛中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优秀奖。在今年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中入围决赛。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在进行呼吸慢病管理中不断成长、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取得的,充满着辛勤的汗水与收获的喜悦!

由于在呼吸慢病所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泰安市卫健委与疾控中心的认可,决定自今年起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担泰安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市级培训项目。

为了更好的管理泰安地区慢阻肺患者,降低死亡率、急性发作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轻社会与家庭的负担,我们山一大二附院呼吸人携手医护患,共同努力!

上一条:共风雨,同呼吸--“吸护你我,安守康健”护理品牌简介
下一条:关爱内心,护在身边--脊柱外科优质护理服务纪实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