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癫痫诊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

一、概 述

癫痫诊疗专业,始于2001年,为神经内科专业一个治疗小组,由张敬军负责,李天富等参与工作。2003年成立独立的癫痫门诊。

2010年癫痫诊疗中心获批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是区域性治疗中心。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8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数达83%;有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2人,多名医师曾赴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及韩国做高级访问学者。

二、业务技术

癫痫中心常规开展正规内科治疗、部分病人辅助中药治疗获得显著的疗效,对特殊发育时期儿童及妊娠等行亚精准治疗。该中心常规开展长程视频脑电监测和抗癫痫药物浓度检测等技术,拥有先进的24小时视频脑电图仪、体感诱发电位-肌电图仪、常规脑电图仪、中央监护仪等仪器设备,为向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了保障。

癫痫诊疗中心设有癫痫门诊及病房,多位专家师从国内外著名的癫痫治疗专家学习。现任中心主任张敬军教授,对癫痫诊治有较深的造诣,已诊治数万例癫痫病人,总有效率达83%左右,接近国际最好水平84%,治愈率近7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患者及同行的高度评价。先后完成了难治性癫痫、遗传性癫痫及耐药性癫痫的研究,完成了山东省癫痫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治研究,初步完成了《实用女性癫痫》专著等工作。

三、教学与人才培养

本学科承担着留学生、博士、硕士、本科生及进修生神经病学(癫痫)相关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癫痫诊疗中心培养癫痫方向硕士研究生,目前科室有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名,已培养近60名研究生。

中心通过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的方式,逐步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高,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备了承担国家级课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能力;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能够熟练应用现有的先进仪器设备开展技术实验,为临床科研服务。3年来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1次,学科成员任国家、省及地市学会职务共17人次。

学科带头人张敬军,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先后到日本、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医科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学习,中国医师协会癫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常委,山东省抗癫痫协会副会长,山东省行为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重点学科癫痫治疗中心主任,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信息学会副主任,山东省首届名医,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卫生系统重点人才,多个杂志编委。主持或参与上级课题40余项,获省部级奖4项,获厅级奖19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参编著作3部, 国家专利1项,2011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获二等功等,培养了近60名研究生。从事癫痫研究及诊治工作30年, 2015年讨论制定中国癫痫诊治指南:《2015原发性癫痫诊治指南》、《妊娠期女性抗癫痫药物使用共识》、《迷走神经刺激术治疗癫痫专家共识》及《耐药癫痫定义中国专家共识》等。对癫痫综合征、遗传性癫痫、难治性癫痫及女性癫痫等发病机制及个体化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诊治数万癫痫病人,总有效率达83%,达国际最好水平84%,治愈率近70%,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许多理论及研究指标被教科书及权威刊物引用,获得了病人及同行好评。先后被授予优秀专家、优秀科研工作者、拔尖人才、师德标兵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修彬,医学博士,教授。中国抗癫痫协会青委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癫痫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抗癫痫协会青委会常务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第一届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抗癫痫协会理事,主持多项国家及省厅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获山东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第三位)。

四、科研工作与学术活动

与国外4个著名临床实验中心及国内多个癫痫治疗中心进行长期交流合作,联合攻关,在临床科研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8项,鉴定科研成果16项,获得省厅级等各类奖项22项。

癫痫诊疗中心有共享实验室,实验室具有细胞培养室、视频脑电记录设备、低温冷冻冰箱、PCR仪、荧光显微镜、台式低温离心机和稳压稳流电泳仪等设备,可以完成动物实验、标本保存,实时定量PCR,蛋白免疫印迹和免疫荧光组织化学等工作。具有从基因、细胞到组织器官水平进行研究的一系列先进实验条件和实验设备。

癫痫是常见病,约30%是难治性癫痫,是国内外研究重点之一。目前制约癫痫诊治水平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癫痫大样本精准数据、创新性发病机制研究及精准防治措施等,该中心针对上述薄弱环节进行了如下工作:

1.开展山东区域癫痫流行病学研究。通过大样本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遗传、脑结构异常、年龄、文化程度是癫痫发病重要病因及危险因素;治疗缺口54%,多数患者未得到个体化防治。该研究为区域国人癫痫病因、发作类型、治疗现状、防治策略、研究方向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及精准数据,对我国癫痫患者精准防治具有重要价值,研究成果收到了良好社会及经济效益,填补了区域空白。

2.深入研究癫痫发病机制。①揭示腺苷系统调控癫痫发作通路:研究发现胶质细胞表达ADK在胶质细胞纤维化与神经元功能紊乱之间起重要作用,证实腺苷和腺苷激酶作为治疗难治性癫痫药物靶点;生酮饮食通过腺苷A1受体控制癫痫发作。调控ADK表达,不仅是生酮饮食作用机制,也是未来抗痫潜在靶点。②揭示脑网络系统调控癫痫起源及传播机制:研究发现内侧颞叶将癫痫活动传播到外侧颞叶、额叶、顶叶及丘脑等区域,同时受脑岛、壳核及丘脑等区域影响,揭示内侧颞叶在痫样放电传播中关键作用及发作网络环路。研究发现丘脑与失神癫痫痫样放电有关,这一发现揭示儿童失神癫痫意识受损的部分机制。③揭示氯稳态系统调控癫痫发作机制:研究发现海马神经元氯离子浓度主要由氯通道蛋白NKCC1 及KCC2 介导; WNKs 激酶通过SPAK/OSR1信号通路调控细胞内氯离子浓度;研发抑制WNK激酶药物是治疗颞叶癫痫潜在靶点。④依托山东省重点学科癫痫诊治中心平台:初步建立数千例癫痫患者资源库,较深入研究21种遗传性癫痫及18种难治性癫痫。探讨不同性质的RNA在难治性癫痫患者中表达差异、靶向基因、信号转导通路、代谢途径及早期诊断特异性RNA分子生物学标记物等,为精准诊断提供依据。

3.针对癫痫患者精准防治。在国内开展了部分抗痫药中国人最佳有效剂量及血浓度、抗痫谱、药物相互作用机制、血浓度与异常放电关系、部分药物毒性反应机制、部分抗痫药妊娠全过程血浓度动态变化规律;用循证医学方法,研究新旧抗痫药治疗难治性癫痫差异,研究难治性癫痫术后病变性质、是否有明确病灶、病变部位等与疗效关系;为精准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4.应用推广及社会经济效益。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总引数826次。张敬军教授先后受邀近20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专题讲座及报告,报告内容有:《女性癫痫》、《遗传性癫痫》、《难治性癫痫》及《癫痫病探索发展过程中的反思》等,覆盖3000余人,多次主持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癫痫专业委员会学会会议。研究成果被《实用癫痫病学》及2015年中国医师协会癫痫专委会采纳。部分研究成果在推广应用,推动了癫痫精准医学防治水平,研究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电话:0538-6237426(门诊) 6237428(病房)

上一条:乳腺外科
下一条:老年病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