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护理园地

首页 > 护理动态 > 正文

气管推移,推走术后不适感--记脊柱外科颈前路手术患者术前训练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随着医疗技术和医疗器械的发展进步,脊柱外科手术也日趋精细化、微创化,对脊柱外科护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一大二附院脊柱外科不断改进护理服务手段、提升护理质量,以适应多样化的临床需求。

脊柱外科治疗颈椎病的手术方式有颈前路和颈后路两种术式,颈椎前路手术中对气管的牵拉,可能引起呼吸通气受阻及急性喉头水肿,因此术前必须进行气管推移训练。科室于2021年1月将“颈椎前路手术患者术前气管推移正确率”列入科室专科指标,收到了良好效果。

气管推移训练操作方法:

1、指导病人用自己的2-4指插入切口侧的内脏鞘与血管神经鞘间隙处,先左右摇摆气管(如下图所示),

2、将气管、食管持续向非手术侧推移,使气管推移超过中线,开始时用力尽量缓和,训练中如果出现局部疼痛、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可休息10-15分钟后再继续,直到病人能适应为止。气管推移训练一般手术前3-5天开始,每次10-20分钟,每日3次,以后逐渐增加至每次30-60分钟,每日4次。气管能够较轻易地被推移过中线1cm.左右,并保持至少30分钟不发生呛咳。

有研究报道,术前进行系统充足的食管、气管推移的患者,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心率以及血压更为稳定,术野暴露更充分,手术更顺利,术后患者咽喉疼痛以及吞咽困难等情况减少,有益于患者术后恢复。

脊柱外科一直践行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不断完善术前术后功能锻炼,深入落实优质护理服务举措,减轻患者围术期的不适感,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上一条:山一大二附院举办呼吸专科护士结业典礼
下一条:中医理念循证--用于乳腺外科患者的护理病例讨论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