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 医保政策 > 正文

新农合住院须知

发布时间:2013-01-21 浏览次数:

尊敬的患者朋友:

您好!欢迎您来我院就医!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正常享受新农合待遇,了解如何持新农合证在我院就医以及就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请您认真阅读。

一、住院登记

1、普通住院

当您来院就医时,请务必携带新农合证(宁阳为新农合卡)和身份证(或户口簿),办完入院手续后和主治医师填写的《身份核验书》一起到新农合办公室办理联网手续,新农合证、身份证必须与患者相符,杜绝冒名顶替;使用母亲新农合的新生儿登记时还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及母亲身份证。

如果您证件准备不全,务必在2日内带全证件补办手续;因患者自身原因未出示新农合证及相关证件的医院无法为其联网住院手续,发生的费用不能报销。

2、外伤住院

参合人员发生外伤住院时,应咨询当地乡镇新农合办公室有关报销政策。岱岳区则由病人或直系家属在入院8小时内携带门诊病历、身份核验书和参合人员证件到院新农合办登记,符合条件的领取《外伤情况调查表》和《外伤证明书》后交至岱岳区乡镇新农合办公室。

请您保管好押金收据,出院结账时按实际费用结算情况多退少补。

二、报销标准

1、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报销起付线和封顶线:

起付线:1000元 封顶线:15万元

起付线内费用不予补偿。重性精神疾病、结核病、恶性肿瘤放化疗、终末期肾病、血友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一个医疗年度内同一种疾病连续住院治疗的,可只计算其中最高级别医院的一次起付线。

2、普通住院报销比例

住院相关可补偿费用起付线以上部分按55%比例补偿。

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血友病、病毒性脑(膜)炎、II型糖尿病肾病、视网膜脱离、感染性败血症、急性肺栓塞、坏死性心肌炎、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疾病、儿童单纯性唇裂、儿童白血病限额内所发生的医药费用按70%比例补偿。

3、新生儿补偿

当年度出生的婴儿其母亲参合的,可以其母亲的姓名“**之子(女)”享受新农合补助。

4、参合孕产妇分娩

正常分娩 定额补偿:800元 剖宫产 定额补偿:800元

三、新农合患者住院期间要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住院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医院,不允许“挂床”住院,如您有急事确需离院时,请向病区值班人员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时间不超过6小时。

四、出院带药只允许限量(急性病7天,慢性病10-15天)带住院期间使用的口服剂型。

五、出院所需手续

患者接到出院通知时,科室为其检查出院材料是否齐全,待护士上传出院后,携带病区提供身份核验书、诊断证明、出院记录、新农合自费项目表(高新区需病历首页复印件)及患者需提供的材料到院新农合办公室办理出院结算手续。需患者另行提供的材料如下:

1、成人住院:新农合证(宁阳为新农合卡)、身份证。

2、未成年人住院:新农合证(宁阳为新农合卡)、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

3、参合患者本人不能亲自办理结算手续者,代理人需持本人身份证办理结算。

4、申请生育资助的需提供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宫外孕住院的需提供结婚证。

5、使用母亲新农合的婴儿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及母亲身份证。

六、出院结算时需自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应个人负担的费用共分三部分:

1、起付线:1000元。

2、首先自负金额(包括完全自负和部分自负)。

完全自负:目录范围外项目费用个人自负。应用非新农合目录范围内项目,服务设施,各种自用保健、检查等属于不予支付费用项目,超出标准床位费等。

部分自负:心脏起搏器、人工关节、人工晶体、冠状动脉支架等允许单独收费的一次性材料和弹簧圈等高值医用材料,国产首先自负30%,进口首先自负60%。

3、按比例自负金额

住院相关可补偿费用:(住院总费用-首先自负金额-起付线)*55%

患者出院自负费用=起伏线+首先自负金额+按比例自负金额。

上一条:近三十种新农合重大疾病在我院报销比例提高至70%
下一条: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须知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