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管理机构

首页 > 管理机构 > 正文

医务处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科室负责人:

房振胜,医务处主任

刘 钢,医务处副主任、质量管理科科长(兼)

朱 锋,医务处副主任

尹进强,医务处副主任

电 话:0538-6236376 0538-6236821

医务处工作职责: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健全医院各项医疗工作制度,针对医务处工作的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复杂性强、接触面广、应急性强的特点,保障医院正常执业活动,监督医院的医疗质量、服务质量;推进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医疗安全,改善医疗服务,促进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职责如下:

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一)基础质量管理

1、制定医疗质量管理和持续改进方案并组织实施。

2、 组织实施医疗质量(含病案质量)控制工作。

3、 根据医院对医疗工作质量的要求,拟定质量控制工作的规划和计划,经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经常督促检查,按时总结汇报。

4、 组织研究制定和修订各项质量指标及医疗质量的评价方法,组织培训质量管理人员的工作。

5、 深入各科室了解和检查医疗工作质量,督促执行各种医疗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提高医疗质量,严防医疗事故。

6、搞好出院病案质量检查和质量评价,及时做出总结。

7、督促检查各科室开展质量控制工作并给予具体指导。

8、及时处理各科室反映的有关质量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二)医疗规章制度的检查落实

1、认真执行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如首诊负责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危重患者抢救制度、手术分级制度、术前讨论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分级护理制度、查对制度、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与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临床用血审核制度等,有效防范、控制医疗风险,及时发现医疗质量和安全隐患。

2、加强临床用药监督,合理使用抗生素。

3、加强医疗质量关键环节、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管理。

4、加强全员质量教育,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意识,提高全员质量管理意识和参与能力,严格执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和常规。医务人员“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必须人人达标。

5、实行手术分级管理制度,重大手术报告、审批制度。

6、严格执行大中型手术术前讨论制度,重点是:术前诊断、手术适应证、术式、麻醉与输血选择、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等。

7、围手术期管理措施到位。术前:诊断、手术适应证明确,术式选择合理,患者准备充分,与患者签署手术和麻醉同意书、输血同意书等。手术查对无误;术中:意外处理措施果断、合理,术中改变术式等及时告知家属或代理人等;术后:术前诊断与病理诊断相符,并发症预防措施科学,术后观察及时、严密,早期发现并发症并妥善处理。

8、麻醉安全管理:麻醉工作程序规范,术前麻醉准备充分,麻醉意外处理及时、正确,输血正确,麻醉复苏实施全程观察等。

9、采取有效措施,缩短择期手术患者术前平均住院日。

10、加强运行病历的监控与管理,重点检查与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相关的内容。

(三)急诊急救管理

1、加强急诊科质量管理,建立建立急诊、入院、手术“绿色通道”,急诊服务及时、安全、便捷、有效。急诊留观时间平均不超过72小时。

2、急诊抢救工作及时,由上级医师进行指导或主持。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较高。

3、加强急诊病历的监控与管理。

(四)病历质量管理

1、贯彻落实《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和《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

2、医疗文书书写及时、准确、完整、规范。

3、 建立、健全病历全程质量监控、评价、反馈制度,提高甲级病历率。

4、建立病案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5、负责病案复印、病理资料及其他辅助检查资料的外借审批工作。

6、为医疗、教学、科研提供相关服务;按规定为患者或其代理人、卫生行政部门、医学会、保险机构、公安、司法等部门复印或复制病历资料,并按规定保护患者隐私。

二、技术管理

1、拟定有关业务计划,经分管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时总结汇报。

2、深入各科室,了解掌握情况,组织重大抢救、院内跨科室会诊和院外会诊。督促各种制度和常规的执行,定期检查,采取措施,提高医疗质量,严防医疗差错事故。

3、负责全院医务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协助人事科做好卫生技术人员的晋升、奖惩、调配工作,及人才引进面试考核工作。

4、建立健全并认真贯彻落实医疗技术准入、应用、监督、评价制度,并建立完善医疗技术损害处置预案。建立医疗技术风险预警机制,并组织实施。

5、对新开展的医疗技术的安全、质量、疗效、费用等情况进行全程追踪管理和评价,及时发现医疗技术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医疗技术风险或将其降到最低限度。

6、建立新开展的医疗技术档案,以备查。

7、进行医疗技术科研,必须符合伦理道德规范,按规定审批。在科研过程中,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注意保护患者安全。同时,不得向患者收取相关费用。

8、不得应用未经批准或安全性和有效性未经临床实践证明的技术。

9、负责组织实施临时性院外医疗任务和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工作。

10、负责临床学科发展规划和组织项目申报、评审、奖励。

11、组织跨学科、跨医院的医疗合作、技术交流,组织临床医疗新技术、新概念推广和应用。

12.、院内学术活动的组织实施

三、医疗安全管理

1、加强医疗服务安全管理,坚持“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作风”,开展医疗服务安全监督、评价、改进工作。

2、开展全员医疗服务安全教育,树立医疗服务安全意识。

3、定期开展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安全分析,努力减少医疗安全隐患。

4、制定重大医疗过失行为和医疗事故防范预案,及时报告、分析、处理重大医疗过失行为和医疗事故。

5、有防范非医疗因素引起的意外伤害事件的措施。

6、有保护医务人员职业安全的措施。

7、加强急救管理(院前急救工作管理:120、122;院内急诊科管理),做好与交警、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工作。

8、对各种重大突发医疗事件的组织协调。

9、处理接待医疗有关的人民来信、来访。

10、及时、有效处理医疗纠纷(包括医疗纠纷的防范;医疗纠纷的接待、初步处理、纠纷材料的收集整理,并向院医疗纠纷处理小组会议汇报;代表医院出席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司法鉴定及法院开庭审理工作;执行医院关于医疗纠纷处理方面的决定)。

四、医政管理

1、 在分管院长领导下,具体组织实施全院的医疗工作。

2、 组织科室之间的协作。

3、 检查督促各科室进修计划的贯彻执行。具体负责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工作的安排。

4、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医院各种规章制度。

5、 临床医疗质量管理(检查、监督、评价、指导、反馈)。

6、 各项医疗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医疗指标的确立与调整。

7、 建立与完善相关专业委员会组织。

8、 医疗机构名称变更、床位编制增减、重大医疗活动的管理。

9、 临床执业医师和相关医技人员的注册、考核、执业管理。

10、 组织临床医师继续教育的管理,继续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11、 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12、 做好执业医师考核、资格认定、注册;

13、 严格处方权审批程序;

14、 严格执业医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制度,及时做好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证书的登记;新技术项目及重大手术审批;手术分级管理;

15、 做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医疗准入制度的监督执行和规范管理;

16、 做好进修生的接受与管理,严格履行执业医师准入制度。

17、 年终评奖工作的组织实施。

18、 参与对外医疗协作、医疗市场的开发、参与组织义诊、宣传、医疗保健等工作,合理安排临床医疗与相关工作。

上一条:质管办
下一条:医疗安全办公室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