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小儿内科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是泰安市临床重点专科、山一大二附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泰安市医疗质量示范科室,是医院的特色科室之一,下设儿科一病区、儿科二病区、新生儿科、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四个病区和儿童保健门诊、儿科输液室。2018年10月部分专业实行亚专业分组(小儿呼吸组、小儿神经组、小儿血液组、小儿肾脏组、小儿消化组、小儿心血管组),现有床位147张,新生儿负压病房1间,儿童血液用层流床3张,PICU监护病床8张。过度病床6张。科室拥有新生儿高频振荡呼吸机、多台西门子Servo-i呼吸机,InFant Flow SiPAP婴儿无创呼吸机,德国斯蒂芬CPAP呼吸机,婴儿多功能监护仪、微量输液泵、早产儿培养箱、远红外线抢救台、高胆红素治疗仪、微量血糖仪、经皮测胆红素仪、新生儿复苏囊、喉镜、儿童电子支气管镜、过敏原检测仪、骨密度测量仪、母乳分析仪,综合素质测评仪、听觉统合训练仪、直立倾斜实验床、婴儿高压氧舱、层流床、多功能理疗仪、无痛皮试仪、空气压缩雾化泵等先进医疗设备。年住院病人7000余人次,年门诊量90000人次,是泰安地区重要的集儿童疾病诊疗、急诊急救、预防保健和康复的专业科室,同时承担着泰安市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儿科学理论授课及临床实习、见习与科研工作。

科室现有专业医护人员11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7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医学博士2人,硕士38人。省内著名的儿科专家徐周善教授,在泰安地区享有盛名的中西医结合儿科专家黄淑敏教授,以及徐佩芳、黄丽松、董振英、殷宪敏、陈述英教授先后担任儿科主任。1991年,该科在本地区率先建立了儿科变态反应室;1992年,在泰安率先开展了小儿染色体检查;2000年在本地区率先引进小儿高压氧舱;2006年成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2014年成立儿童重症监护病房。2016年开展小儿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技术,2017年开设儿童保健门诊,2018年开展小儿电子胃镜技术。此外还相继开展了遗传咨询、小儿智力测试、经皮理疗辅助治疗小儿肺炎及腹泻病、遗尿症、儿童生长发育评估,矮小症诊治、小儿营养评价等技术。高压氧辅助治疗小儿缺血缺氧性脑病、重型病毒性脑炎、脑性瘫痪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本地获得得了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科在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及多种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尤其在小儿急危重症、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重症脓毒血症、各种中毒、感染性休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抢救和治疗方面,达国内先进水平。在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炎、慢性腹泻、急慢性胃炎、小儿胃十二指肠溃疡、腹泻病、各种脑炎、脑病、小儿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小儿惊厥,急慢性肾炎、肾病、免疫性疾病、小儿血尿、泌尿系感染、脓毒血症、中毒、各种营养性疾病、心律失常、心肌炎、川畸病、过敏性紫癜、小儿白血病、淋巴瘤、儿童实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各种贫血等方面,独具特色,疗效显著,尤其中西医结合方面在本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近年开展了儿童电子支气管镜、电子胃镜检查和治疗技术,为不明原因的喘息和腹痛病人及时明确诊断。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大叶性肺炎、间质性肺炎缩短治疗时间,取得了良好效果。

科室先后有6人担任山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高压氧专业委员会、医学遗传与优生专业委员会、儿科医师协会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4人在泰安市儿科学会担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委员。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厅嘉奖、山东省卫生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工人先锋号、医院优质服务示范岗、山东医师奖、泰安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泰安市妇幼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承担并完成山东省教育厅、卫生厅课题3项,泰安市科技局课题3项,完成医学院教学课题1项,主编专著、教材5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泰山医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余项。


新生儿科简介


新生儿科成立于2006年,现设置床位50张,其中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病床20张,是按照国家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具备层流条件的新生儿病房。亦是山东省规模最大、设施条件最好的NICU之一,科室拥有西门子,菲萍,Medin,斯蒂芬等常频、高频呼吸机,美国GE公司转运培养箱,长颈鹿婴儿培养箱,婴儿多功能监护仪,床旁超声及X光等先进医疗设备,是鲁西南地区重要的集新生儿疾病诊疗、急诊急救和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基地之一,已开展危重新生儿的转运,转运半径为300公里,辐射鲁西南和部分邻近省市;目前是全国新生儿专科医联体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

科室现有专业医护人员近4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人,

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医学硕士11人。多名医护人员曾在国外及国内知名大学及医院研修,已相继开展了危重新生儿的呼吸管理技术(气管插管内应用PS,CPAP,常频,高频呼吸支持等);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外周动静脉全自动同步换血术;近年还在泰安市率先开展脐静脉置管技术,PICC等充分保障了极早早产儿、超低,极低出生体重儿静脉营养支持;部分诊断治疗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科室人员多次在省级新生儿学术大会交流。科室多人分别担任省级及市级医学会副主委及委员兼职,承担并完成山东省教育厅、卫生厅课题2项,主编专著、教材10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余项。


儿科门诊:0538—6237432 儿科输液室:0538—6236380

儿内一科:0538—6236393(护士站) 6230906(医生办公室)

儿内二科:0538—6237433(护士站) 6230209(医生办公室)

新生儿科:0538—6236395(护士站) 6231690(医生办公室)

儿童重症监护病房:0538—6236495 6235883(儿科急诊门诊)

儿童保健门诊: 0538-6236570


上一条:检验医学科
下一条:烧伤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