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胸外科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专业创建于1974年,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经过40多年的不断努力,在历任科室主任张秉钵教授、高松教授、穆玉恕教授(现任)等人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胸外科专业的重要力量,具有明显的技术特色和专科优势,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医疗质量示范科室、泰安市首批重点学科、全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科室有一支梯队建设合理、技术水平高的专业人才队伍。现有主任医师、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医学博士、硕士8人。

科室重视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医疗人员均曾在国内顶尖医院进修学习,现已与国内胸外科专业一流的多家医院,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泰安市民在居住地即可获得最先进的胸外科技术治疗,全身心的为患者健康服务,是科室不懈的追求。

胸外科拥有美国史赛克胸腔镜、SP-10肺功能仪、奥林巴斯胃镜、纤维支气管镜、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先进设备。在食管癌、贲门癌、肺癌、肺大疱、自发性气胸以及纵隔、胸壁疾病和各类胸部创伤的诊断及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诊治的病种包括气管及肺良、恶性肿瘤,食管癌及食管疾病,纵隔肿瘤,胸部外伤,胸壁及胸膜疾病,支气管扩张,脓胸,肺大疱,肺气肿,膈肌疾病等。

目前学科的发展方向主要为食管癌、贲门癌、肺癌的早期诊断和微创治疗以及规范化手术治疗。已常规开展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颈廓清术、腔镜下食管平滑肌瘤切除、腔镜下裂孔疝修补、腔镜下胃底折叠术、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腔镜肺减容术、胸腔镜辅助血胸清除+多发肋骨骨折切开复位爪形钛板内固定术等多种手术方式,部分手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食管良性疾病如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并在肺小结节的早期诊断、个体化诊疗方案的制定、小结节定位及针对肺小结节病人提供肺楔形切除、肺段切除等个体化手术方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技术成熟,疗效显著。

同时,胸外科在胸部各种复杂手术和高难度手术的处理上均有丰富的经验。开展了气管肿瘤切除术、右全肺切除术、肺癌袖式切除术、改良(Ivor Lewis)食管癌二野淋巴清扫术、脾胰尾移入胸腔治疗残胃食管癌等难度较大的手术,均获得良好效果。精湛的专业技术有效诊治了众多疑难病症,部分特色诊断治疗技术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胸外科还常年承担着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药学专业等多个医学专业研究生、留学生及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完成和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其中“食管胃吻合术中胸腔内热灌注化疗试验研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环氧合酶-2蛋白在食管癌组织中的表达”、“非小细胞肺癌前哨淋巴结定位、微转移检测及临床意义研究”等课题均为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先后在SCI及国家级杂志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编著学术专著多部,获得国家专利2项,并参加编写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外科学》等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538—6237450、6230301(病房) 6236710(门诊)

病房地址:综合病房楼9楼西区

门诊地址:门诊医技楼2楼西区

上一条:血液内科
下一条:急诊医学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