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急诊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创建于1974年,1994年成立急诊医学教研室,2011年被批准为急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院前急救、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急诊病房、急诊医学研究所、中毒救援咨询中心等,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医药卫生临床中毒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与山东省急诊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东省急诊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泰安市医学重点学科,泰安市急性化学品中毒救治培训基地。山东省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药学会、医师学会、预防医学会、毒理学会及医院管理协会等10家急诊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泰安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曾获省“三好一满意”先进集体,市级“巾帼建功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目前为亚洲紧急救援组织成员、国际紧急救援网络单位。

科室设有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儿科、急诊综合门诊、胸痛中心等各专业候诊区,区域按功能划分为急诊抢救区、重症监护区、急诊病房区、成人输液室、院前急救、急诊检验、临床中毒研究重点实验室、急诊拍片、急诊药房、急诊手术室、急诊办公区等,可完成一站式急诊急救服务。科室技术力量强大,有医护人员11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4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6人,主治医师10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2人,硕士19人,归国留学人员3人。配备有国际先进的呼吸机,持续血液净化仪、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IABP)、体外膜肺氧合(ECMO)、脑氧监测仪、昏迷/脑电/肌力监测仪、气相色谱毒物检测仪、床边快速检测仪(POCT)、血流动力学监测仪、多功能监护仪、纤维支气管镜、床边超声、移动DR、心电监护除颤仪、临时心脏起搏器、心肺复苏仪、降温仪、微量注射泵与输液泵、洗胃机、清创机、心电图机、全自动血气分析仪以及其它脏器功能监测与支持器械等,救护车8辆(其中监护型5辆),保证了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科室历任主任是:文允祯、李远征、孔繁亭、史继学,历经四十余年发展,经过几代急诊人的不懈努力,科室积淀了“医者仁心、精诚协作,分秒必争、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建立起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重症监护一体化无缝隙衔接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开设了高效安全的急救生命绿色通道,形成了应急医学、危重症医学、中毒医学、复苏医学、创伤医学等亚专业。

急诊医学科在急性中毒救治方面经验丰富,成果突出,对危重型急性农药中毒救治采取物理排毒、特效解毒剂突击量疗法、早期序贯性机械通气与血液净化及脏器支持的多维度治疗,将病死率降至3%以下,居国内领先水平;对高病死率的百草枯中毒、灭鼠药中毒的救治经验丰富,挽救了大量濒临死亡的中毒患者,广受群众赞誉。对心搏骤停、各种原因的休克、心脑血管急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等抢救成功率达96%以上,率先开展了心电引导床边心内膜紧急临时心脏起搏术、序贯性无创-有创机械通气、序贯性血液净化、亚低温、可视化喉镜、无创和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经皮穿刺紧急气管置管、经股动脉主动脉内球囊加压、经颈动脉区域灌注以及IABP、ECMO等10余项急救新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开展的早期溶栓绿色通道挽救了众多濒危的急性心肌梗死、脑血栓形成及急性肺栓塞患者。对严重多发性创伤患者的早期诊断与救治,为争取手术治疗创造了条件,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急诊医学教学与培训成绩斐然,被山东省卫计委确定为急诊医学培训基地。在急诊医学管理、教育及突发性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等方面颇具特色。每年培养和带教研究生、进修生及实习轮转医生百余人。主办了9届全国急性中毒救治培训班,为基层医院培训了大批医护人员,得到国内学界的高度赞誉。同时,成立了临床中毒研究实验室,包括中毒门诊、洗消室(含洗胃室)、中毒监护病房、中毒咨询室、床边快速检验室、功能测定室、毒检室及防化训练室等。开展了中毒咨询、救治指导及专业人员培训等。主编并出版培训教材《急性农药中毒》等3部,承担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省级2项,全国适宜技术推广项目1项,市级2项。在泰安市举办的急救技能竞赛中连续三届均获团体第一名,在省卫计委举办的应急大比武中获三等奖,指导的实习医师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并多次获单项冠军奖。该科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史继学教授等人担任国家级、省市级急诊急救专业委员会委员23人次,其中副主任委员及以上10人次,是《中华急危重症医学》、《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杂志》等9家杂志编委单位;在国内高等医学院校率先开设《急诊医学》、《急诊护理学》、《急救与监护技术》课程,并承担《法医学》、《医学写作学》、《旅游急救》、《医学沟通》等教学任务,其中《急诊护理学》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急诊医学》为校级精品课程。近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21部,主编高等医学院校本科规划教材《急诊医学》,系研究生、专升本统编教材的编委单位,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级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7项。

服务宗旨:迅速、果断、周到、求精

电话:0538-6237120 8423120 (急诊预检分诊)

6236381 (急诊抢救室)

6237585 (急诊内科门诊)

6237360 6237239 (急诊外科门诊)

6237495(急诊病房)

6233319(急诊监护室)、(中毒咨询室)

上一条:胸外科
下一条:运动医学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