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3-08-16 浏览次数:

1、科室概况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国家级PCCM达标单位,泰安市唯一呼吸专业重点学科,泰安市临床重点专科,国家药物临床实验基地,中国肺癌联盟肺小结节分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设有两个病区,正编床位110张,分6个亚专业组。肺癌专业成为全国呼吸科肺癌诊疗能力提升项目达标单位。设立支气管镜室、肺功能检查室、变态反应室、哮喘门诊、戒烟门诊、慢病门诊。拥有先进的耶格肺功能、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多导睡眠监测治疗系统、氩气刀、冷冻、无创及有创呼吸机等先进设备。承办了全国肺功能培训班,开展了泰安市七届呼吸慢病基层论坛,泰安市疑难罕见病多学科讨论会议,成立了泰安市呼吸慢病专科联盟,有66家基层医院成为我们的医联体单位。

2、人才队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拥有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专家队伍。共有医师23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5人,副主任医师9人,医学硕士22人,博士2人,博士后1人。科室注重人才培养,骨干人员6人到国外进修,所有主治以上人员均到国内301等著名医院进修1年。

3、教学及科研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直担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本科及留学生《内科学》及《诊断学》的理论授课及临床见习及实习带教工作,同时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培训等任务。教师教学严谨,言传身教,以高水平的教学每年培养5-6名临床型或学术型研究生。近年发表论文50余篇,论著20多部。关于鹦鹉热的SCI研究论文发表在《柳叶刀》,影响因子86.026,承担省内市级院级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4、医疗特色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注重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潜心研究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断及前沿治疗技术,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支扩、胸膜疾病、肺癌等的诊治更为成熟并具有较高的诊疗水平,在呼吸科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中如急慢性呼吸衰竭、重症哮喘、重症肺炎、间质性肺疾病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利用多导睡眠监测诊疗系统监测并治疗“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打鼾”)疗效显著。引进了手持肺功能及其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医联体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信息化共享,在长期控制哮喘发作及慢阻肺稳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治疗效果显著,达国内先进水平。多次举办哮喘病友联谊会、慢病健康教育,让众多患者远离疾痛、顺畅呼吸,回归健康生活;近年来成功开展了电子支气管镜介入诊疗技术,通过支气管肺泡灌洗、透壁肺活检、支气管镜淋巴结活检等高精尖技术提高了重症肺炎、间质性肺疾病、肺癌等疾病的诊断率,为治疗提供良好的支持及参考依据。开展了泰安市首例全麻下全肺灌洗新技术,为疑难病肺泡蛋白沉着症患者解除疾患。气管镜下冷冻、氩气刀等治疗技术及气管支架植入技术保障了气管内占位的患者良好的生活质量;不明原因胸腔积液和纵隔胸膜占位是临床常见问题,科室采用内科胸腔镜、电子支气管镜引导下针吸活检等技术帮助患者明确诊断,采取的胸膜固定术治疗顽固性恶性胸腔积液成功率高达90%以上,病人痛苦少,费用低,疗效显著。

电话:0538—6233055(呼吸一病区医生办公室) 

6233028(呼吸一病区护士站)

6237182(呼吸二病区医生办公室)

6237193(呼吸二病区护士站)

6236377(门诊)

上一条:耳鼻咽喉科
下一条:皮肤性病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