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制度(2021版)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一、教研室(科室)教学工作规范

编 号:JX-001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教学安排

根据教育科下达的教学计划,教研室(科室)主任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收集教学人员意见,制定本教研室(科室)的具体实施方案。安排讲授理论课、见习课,开学前两周将教学进程表交教育科。

理论课主要由中高级职称教师担任,条件较好的初级职称教师可适量安排培养性讲课。见习、实习带教由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初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

教研室(科室)可根据需要成立教学小组,具体安排本专业课程的备课、检查性听课等教学内容。教研室有关人员可以在开课前和学生见面,介绍教研室的教学安排、课程性质、学习方法及对学生的要求等。

二、备课制度

1.个人备课:主讲教师是教学工作的组织实践者,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内容认真备课,写出完整教案。教案的内容要符合教案书写规范,主要包括:教学的目的与要求、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

2.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或科室主任主持。通过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内容与进度,研讨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发挥集体智慧,使主讲教师在讲授时做到重点突出、方法得当,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集体备课的次数由教研室(科室)主任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大纲而定,一般按章节或专题进行集体备课。授课教师应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适当修改自己的教案。教案书写应字迹工整,初、中级教师书写的教案应交给高一级教师审查和修改。

教研室主任应对教案进行不定期抽查,提出修改意见,并作为带教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一项内容。讲授完毕的教案应作为教学资料妥善保存。

三、试讲制度

新任教师或新调入教师安排上大课前必须由教研室组织试讲,试讲必须在正式上课前三周内完成。试讲由教研室主任主持,请教学督导组有经验的教师和教研室部分教学人员参加。试讲时必须像面对学生一样完整讲授1-2个课时。试讲结束后,组织听讲教师对讲授内容、方法、语言、板书、教具、课件、仪表等提出改进意见。试讲不符合要求者,可再给一次试讲机会。对两次试讲仍不合格者,取消本年度授课资格。教研室可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示范性讲课。

四、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教学的中心环节,必须根据教学大纲精选内容,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概念准确、逻辑严密、内容先进。在讲授中注意启发式引导学生思维,讲究授课艺术,做到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快慢适度、举例恰当、板书整洁、合理使用多媒体等教学工具。上课教师要衣帽整洁、举止大方。

五、听课

教研室主任应组织教师进行检查性听课,听课后进行评议,并将意见通过适当途径转达给本人。讲课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和讲课艺术。带见习课和实习的教师应随堂听大课,以使理论课和见习实习课有机地结合起来。

六、教学反馈

教研室主任应不定期召开评教会,征求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探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教学相长。在教评过程中,可组织学生为教师打分,并将评分结果装入本人技术档案,作为教学质量评判的依据。

七、见习实习

1.临床见习:临床见习是巩固和加强理论知识,掌握临床基本的诊疗技术,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和工作方法的有效途经,为实习打好基础。临床见习每位教师带5-10名学生。

2.临床实习: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是在全部基础和专业课结束后进行的一次临床专业实践实习。每位学生在实习期间统称实习医师,兼有学生和医师双重身份。实习医师在上级医师指导下,承担第一线医疗工作。各级教师和医护人员都要对实习医师高度负责、严格要求。要使学生通过实习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临床各种工作常规,学习疾病的诊疗方法。教研室(科室)应安排好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和专题讲座。每位教师带2-3名实习医师,每位实习医师分管6-8张病床。

八、辅导答疑

为解决学生学习、见习中的难点,了解学生学习、见习中存在的问题,教研室应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答疑,一般在讲课期间每周两次。对学生集中反映的难点可进行集体辅导。考试前只进行个别答疑,不进行串讲或集体辅导,绝不允许以辅导形式泄露考题。

九、命题考试

教研室(科室)负责的考试分理论课考试和实习出科考试两种。考试命题由学校提供或由教研室(科室)主任组织安排。考题应严格保密,专人保管,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严格考场纪律。教研室每考场应派一名主考教师和监考教师。

1.理论课考试

每门考试应同时准备水平相当的两套考题。试题经教研室(科室)主任审定签字后,由教育科送交教务部印刷。期末考试时间一般为1.5至2小时,试题总量要适度,试题应囊括本门学科的基本内容。考试课以笔试或笔试加口试方式进行,以百分记。

2.出科考试

出科考试的目的在于了解学生实习任务完成情况,分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两部分。出科考试在学生完成本专业实习前后进行,主要了解本专业重点病、常见病掌握情况,以笔试或笔试加口试和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考试成绩记入学生实习手册。

操作技能考试安排在实习结束时进行,分病历书写和操作两大部分,按学校实习要求的标准组织考试,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病历书写或规范完成一项操作。此项考试可以单独进行,也可和毕业考试合并进行。

十、阅卷

教研室主任应组织授课教师做出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分题目流水作业集体阅卷,由专人合分,专人复核,阅卷完毕后不得再更改考分。阅卷应在考试结束2周内完成,并依照教务处规定完成在教育在线的成绩提交。

十一、教学总结

每学年教学任务完成后,教研室要写出书面教学工作总结。其中主要包括教学方式、基本经验、考试结果、考试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等。

二、课堂教学规范

编 号:JX-002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课堂教学是临床教师传授专业知识的主要形式,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和预先设计好的程序来进行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规划、讲授艺术的展示、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整体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敬业精神,做好医德医风的教育。

一、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及要求

教研室(科室)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基本要求,落实教学任务,确定课堂教学授课教师,编制课堂教学进程表,安排好理论授课与临床见习、实验教学在时间、内容上的合理分配。

教师在授课前要参加教研室或科室组织的集体备课,开课前应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和讲稿,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模型、挂图、多媒体课件等)。对不同层次和专业所讲授内容要有不同的教案,再次讲授前应及时根据前次授课效果及反馈意见进行调整、修订。

教案或讲稿是反映教学水平和备课情况的重要依据,应保留备查。新任教师授课必须通过教研室的试讲,试讲未通过者,不能开课。

教研室(科室)在教师授课前抽查教师教案和讲稿,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案和讲稿。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奖酬金和评优等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课程教学实施要求

教师应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严格按照教学进程表的教学内容规划,不得随意更改讲授内容。讲授内容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紧紧围绕教学目的和要求安排课堂教学。应做到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板书工整,板图正确;突出重点、难点;使用普通话,表达准确、简练、生动、清楚。教师授课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有条件的教师应积极开展双语教学。

教师要积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教学法,反对满堂灌和照本宣科。教师要不断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提高教学的科学性、艺术性,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教师要善于结合授课内容,进行情感、认知、价值观的教育,做到教书育人。

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迟到、不拖堂,按时上、下课;授课时要衣着整洁,仪表端正,举止文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三、教案编写基本规范

编 号:JX-003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教案是教师以课时或内容为单位,根据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结合学生实际思考设计,深入而周密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学习活动的途径和步骤的书面方案。作为课时授课计划,是实施课程教学的主要依据,是备课的成熟和完善、整理和归纳、分析和条理、重点和精华。

一、编写意义

1.理清授课思路,提炼教材内容,指导教学实施,保证授课质量。

2.积累素材,总结经验,提高水平,改进工作。

3.提供借鉴学习资料,管理检查依据,业务考核档案。

二、参照程序

1.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广泛收集资料,掌握信息。

2.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深入钻研教材并了解学生实际情况。

结合教学目的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形成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的全面系统可行的框架,构思编写提纲。

三、基本内容

1.一般项目填写:时间、班级、学科、课程等

2.教学目的和分级要求:简要注明大纲要求的掌握、熟悉、了解内容。

3.重点与难点:

(1)理论讲授:如何传授知识内容,讲清逻辑关系,选择案例引导。

(2)技能操作:体现训练步骤和操作要领的指导,特别是床边的教学安排。

(3)本次所用的教材、版次、主要参考书。

4.教具媒体使用的操作设施配置,特别是多媒体辅助教学技术。

5.教学内容及讲授时间安排:这是教案的主体部分,应留修改的边页。在各主要内容段落之间应有适当的设疑提问和案例分析,突出启发学生思维的教学方法的设计与选择(如呈现法、实践法、发现法、强化法)。

6.本课与其它课程或已学的基础知识的联系。

7.本课小结,复习思考题。如课程不是一次完成,应列出下次课的预习要点。

四、格式参考

1.剧本式:整个教学的构思设计详细记录在案,既有整体进程步骤,也有各个环节的授课艺术和技术细节,不是传统剧本的写照,而是创造性教育思维的发挥。包括导入和结果,启发与提问,呈现教具与设计板书等,这种教学形式,适宜对新教师进行全面锻炼和培养。

2.简明式:以精练的语言,明确的符号或象征的图式表达出来。其中条文是通过非常概括的语言“踊跃式”地表达,相对全面;挂图式仅暗示大意,通常只将重点内容的逻辑关系勾画出来,适用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师。

3.图表式:是一种图表语言简案。适用于复杂的结构分析,联系类比,以及总结,复习类的课型。

4.专题式:通过典型问题的分析、特殊征象的解惑,专门技术介绍等方式实施临床小讲课、教学查房、操作指导、病例讨论等教学课程。

各种形式可以交叉渗透,综合运用,不同教师或不同的课程都应体现出不同的特色。为统一我学院教师书写教案格式,要求每位教师按照学校教务不下发的教案格式书写理论课和见习课教案。

四、关于教师集体备课的实施意见

编 号:JX-004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为加强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和教学管理,促进教学改革,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并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教师集体备课实施意见。

一、集体备课组织形式和基本要求

1.教研室每学期开学前和结束后要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每次2-3小时,由教研室主任主持,教研室副主任、各专业科室主任、教学秘书和全体授课教师参加。

2.在教学过程中,各教研室每月要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每次2-3小时,由教研室主任或副主任主持,全体授课教师参加。

3.教研室和科室根据教学情况可随时安排集体备课。

4.各教研室须认真组织集体备课,对每次集体备课的情况应有详细记录。

5.无特殊情况教师不准缺席,以保证集体备课质量及备课制度落实。

二、集体备课的内容

教研室和科室集体备课要根据教学的基本要求,确定集体备课的形式和内容,集体备课内容如下。

1.学习教学大纲,掌握教学的基本要求。

2.按照教学计划确定各专业教材、理论授课、见习和实验教学内容、主讲教师等。

3.确定课堂教学采用的教学手段(挂图、模型、多媒体课件等)。

4.研究授课内容的课时安排、时间分配、重点和难点及讲授详略程度等。

5.确定双语教学课程和授课教师。

6.讨论各专业目前国内外学术进展,确定授课补充内容。

7.确定临床见习内容、典型病种、带教教师、见习组织形式,制定实施办法。

8.检查年轻教师和新任教师的教案和讲稿,指导年轻教师和新任教师授课。

9.通报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临床见习带教情况、实习医师出科考试和临床技能考核情况。

10.教研室(科室)需要讨论研究的其他教学事宜。

三、集体备课的监督检查

1.教研室(科室)在每学期开学前将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安排表上报教育科。

2.教育科定期抽查集体备课落实情况。

五、临床见习教学规范

编 号:JX-005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临床见习教学是指讲授临床课程期间或课程结束后,为使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增加学生感性认识,由临床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临床观察和初步学会各种操作所采取的教学手段。它是临床教学的一个重要过程,是课堂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桥梁,对于医学生加深和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医学生顺利进入毕业实习的重要途径。

一、临床见习教学准备

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教研室在学期开始前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本学期课程见习内容、时间和带教教师,编制教学进程表。教学内容和带教教师确定后,一般不得更改,确需改动的,应按规定办理调课手续。

见习带教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一般应具有三年住院医师以上资历的教师担任。为保证见习质量和效果,教师一次带教不超过12名学生。

见习带教教师应事先与讲授理论课教师沟通,做好授课内容与见习内容的衔接。

见习带教教师应根据教学进度事先确定见习病种,并请主管医师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必要时请主任协调,保证见习顺利进行。

见习带教教师应事先书写见习教案,明确本次见习目的、方法、步骤、教学内容、时间分配、重点内容等。

二、临床见习过程要求

学生首次进病房或门诊时,带教教师要简要介绍科室情况及见习基本要求。

学生要在见习带教教师指导下了解临床工作基本程序和本次见习的目的、见习内容和时间分配。

带教教师介绍本次见习病种、患者基本情况后,带领学生到床前进行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等,指导学生掌握问诊的要领、技巧和查体的方法、步骤。

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病例讨论时,应在简要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课内容分析该病种的临床特点、诊断与鉴别诊断要点,特别是重要体征的检查方法和临床意义,并结合医德医风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总结本次见习内容,布置预习下次见习内容,做好学生考勤。

在见习过程中,学生要在每一临床专业科室按照住院病历书写格式完成1份见习病历。见习结束后,教师根据见习情况,填写见习记录。

三、注意事项

教研室在编制见习教学进程表时要充分考虑科室、教师、见习内容和见习病种等情况,做到课堂教学内容与见习教学内容的一致。

教研室(科室)应完善见习教学病历,当见习内容和见习病种不符或相差较大时,应使用见习教学病历进行教学,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达到见习目的和效果。

六、实习教学规范

编 号:JX-006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全部课堂教学和见习教学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最后一个学年的教学内容,为完成好这一阶段的教学任务,特制定本教学规范。

一、岗前培训

1、医院概况及规章制度 介绍医院环境、医院文化及各项规章制度,使之了解医院文化建设,对医院各项规章制度有大概了解,进入临床实习后便于严格遵照执行。

2、医德医风和法制法规 讲解医务人员应遵循的医德规范,医院行风建设有关规定、《执业医师法》等,使之树立起良好的医德风范和法制观念。

3、实习生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 介绍实习生有关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使之明确职责,有章可循。

4、医疗文书规范、体格检查和病历、处方书写除遵守教科书规定的内容外,结合本院病历书写规范进行讲解,使实习生进入科室后能尽快按本院规范书写医疗文书。

5、医疗安全教育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加强医疗安全教育及防范意识,使其在进入临床实习后,加强工作责任心,确保医疗安全、严防医疗纠纷。

二、实习小讲座

1.实习小讲座一般以实习病区为单位,每周1次或2周1次,每次1小时左右。为合理调配教师资源,保证教学任务完成,可根据具体情况跨病区、跨专业统一安排讲座。

2.高年住院医师以上教师担任讲课教师,应有教案或较详细的书面提纲。新担任此项工作的教师教研室应以集体备课形式给予指导,并安排有关教师听课,课后对讲课情况做出评价,需改进之处应及时向讲课教师反馈。

3.教研室(科室)根据教学大纲和实习手册要求确定讲座内容,并将其列入实习教学计划,记录实施情况。在保证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可安排一部分进展性内容。

4.实习小讲座不应简单重复理论课内容,应从临床实际工作角度对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归纳,以求融会贯通,特别要突出知识的横向联系。以症状或症候群为题目,把相关疾病知识串联起来,启发学生思维,以利于培养学生临床分析能力。也可就本病区特有的业务内容作为讲课外内容以补充教材与理论课的不足。

5.在小讲座中,教师应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提问,培养主动探索精神,改善教学效果。

三、教学查房

1.病区的教学查房一般每周一次,落实具体的时间和内容,保持相对稳定。

2.教学查房主要由主治医师、教学经验丰富的高年住院医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主持。

3.主持教学查房的教师应根据教研室(科室)安排,事先做好准备。教研室(科室)主任应事先听取主持教师准备情况的简要汇报,给予指导和认可。对于新担任此项工作的年轻教师,教研室(科室)或病区可组织集体备课,听取汇报,给予指导。

4.教学查房和临床查房不同,应分别进行,以尽量减少对日常医疗工作的影响。在工作安排中应保证学生和主持教学查房工作的教师能按时实施此项工作,避免随意更换时间和内容。

5.教师应事先精心选择有一定典型性,或便于对某一症候群进行鉴别分析的病例。一般不选择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

6.保证教学查房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前提是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师应事先告知学生所查的病例,并要求熟悉病史,复习有关理论知识。

7.教学查房可按以下步骤进行:(1)汇报病史,重要辅助检查结果和病情演变。一般在床边进行,如病情内容对病人可能有不良心理影响,也可在办公室进行,教师应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2)检查病人。由学生做体检操作,特别是专科检查,主要是与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关的检查。教师应纠正学生操作中的错误,特别是引导学生注意所查病例重要阳性体征及其在病程演进中的变化。(3)分析讨论。内容包括病史特点、诊断依据与鉴别诊断、重要辅助检查的意义、治疗方案的选择以及医嘱的格式、内容和依据等。在讲解中注意结合进展内容,开阔学生眼界。(4)归纳总结。教师应总结归纳病例中应掌握的内容,对学生在查体、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评。

8.在教学查房中,主持教师应言传身教,关爱病人,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四、书写医疗文书

(一)实习医师书写的病历要求内容完整、字迹工整。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籍贯、工作单位或住址、主诉、现病史、既往史、家庭史、个人生活史、女病人月经史、生育史、体格检查、化验检查、特殊检查、小结、初步诊断、治疗处理意见等。

(二)实习医师必须在病人入院24小时之内完成大病历的书写,并且及时交给带教教师修改,对于修改5处以上的病历重新书写后方可存入病历档案。但实习医师书写的病历,不能取代本院医师、进修医师书写的病历,只作为教学资料存档,不承担法律责任。

(三)实习医师无处方权,所写各项记录、医嘱。检查单、诊断建议书、交费单等必须经过上级医师审查签字后方可生效。签字医师必须对自己的签字行为负责。

(四)实习医师所记录的病程日志要在书写完毕后交由上级医师提出同意或修改意见并签字。内容应包括病情变化、检查所见、鉴别诊断、上级医师对病情的分析及诊疗意见,治疗过程和效果。

(五)未经上级医师特别授权,实习医师无权对特殊处理、手术、抢救、危重病人救治等重要医疗过程进行记录。

五、临床操作示范

1.准备工作

(1)教研室(科室)根据教学大纲及实习大纲要求,对实习期间必须掌握的诊疗操作项目指定教师负责实施,项目内容和指导时间应事先公布,以便学生预习。

(2)教师在做操作指导前,应结合临床实际,参照教材及有关资料,准备好所需的器材。

(3)操作示范指导应结合临床工作,在为病人做诊疗的同时进行,但事先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免引起误会。在临床不许可的情况下,也可用模拟方式进行。

2.教学过程

(1)开始时,教师应阐明教学目的方式,简要说明该项操作的指征和禁忌征,基本步骤、出示所需器材、介绍其性能和使用方法。

(2)演示操作中,要结合各个步骤,辅以适当的讲解,提出本项操作的注意事项。可能的并发症及处理原则,有条件时可以结合录像等形式教学。

(3)根据不同的操作特点,可由学生互相练习或熟悉器材,练习手法,鼓励学生动手,教师进行纠正。

(4)在教学中教师应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影响学生,尽力减少病人的痛苦,体现爱心观念。

六、教学病历讨论

教学病历讲座时实习阶段培养学生例床诊断、治疗、预后估计等决策思维的重要教学活动之一。其目的在于培养实习医师通过学习理解医学前辈、上级医师和同学间的知识经验学习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学和口头表达能力。主持教师一般应为主治医师以上,并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师承担。

1.病区的教学病历讨论一般每轮至少安排一次。

2.教学病例讲座以学生为主体,选择典型或虽不典型但有助于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病例。教师可以安排学生事先分工准备,查阅教材和参考书,在讨论中积极主动地发表意见。

3.病例讨论应事先做好备课,在讲座中按教学意图引导和组织学生就病史的完整性,必要性的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及其依据,治疗方案的选择等展开充分讨论,并做适当的归纳、总结及书面记录。

4.教研室(科室)应将教学病例讲座时间、内容列入实习教学计划,记录实施情况,对于新担任此项工作教师,教研室应给予指导,并安排有关教师进行示范性观摩教学。

七、出科考试

(一)出科考试基本要求

1.考试科目: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为必考科目;其他为考核科目。

2.管理部门:教研室成立出科考试小组,教研室主任任组长,包括教研室教学秘书在内成员2-3名,有护理操作时要有护士长参加。

3.出科考试的基本要求:内、外、妇产、儿科出科考试在实习医师出科前1周完成(注:内科出科、外科出科是指出大内科系统、出大外科系统,而不是指出大内科或大外科系统内的各二级专业科室);其他科室在实习结束前完成;因病假、事假缺考者,可安排1次补考;考试不及格或无故不考者,不再补考。

(二)出科考试考核内容

按照考试项目划分为三部分,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如下:理论考试(占30%);技能考试(占50%);思想表现与出勤情况(占20%)。

1.理论考试

(1)目前由各教研室自行命题,以后逐步建立出科考试理论题库;题型现不做具体要求,以本课程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考试内容,题目分值不易过大,一般一道大题分值不超过10分。

(2)命题同时制定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3)严格阅卷并及时登记成绩。

2.技能考试

(1)必考项目:(1)询问病史;(2)系统体格检查;(3)病历书写。

(2)抽考项目:(1)查房病历报告;(2)门诊处理病人;(3)诊疗操作;(4)护理操作。

(3)上述项目评分标准见《实习生毕业实习(考核)手册》表2~表5,各种具体打分用表和《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每名实习医师1张)由教育科印发给教研室。

(4)抽考项目中的诊疗操作的重点内容:

①内科学重点内容:1)骨穿;2)腹穿;3)胸穿;4)典型心电图分析;5)X线分析

②外科学重点内容:1)外科无菌技术操作(洗手、戴手套、穿衣、消毒、铺巾);2)切开、止血;3)打结、缝合;4)拆线;5)换药;6)X线分析诊断。

③妇产科学:1)骨盆外测量;2)双合诊;3)三合诊;4)胎心听诊;5)四部检查法;6)阴道窥器检查。

④儿科学:婴儿暖箱使用和物理降温。

⑤适量安排护理操作项目:给氧、静脉注射、肌肉注射、静脉穿刺、导尿、备皮等。

3.思想表现与考勤

(1)思想表现主要是遵守医德医风,关心爱护病人;服从领导与医院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勤奋好学,能及时完成实习任务。

(2)出勤:请假每天扣0.5分;迟到或早退每天扣1分;旷课每天扣2分;累计扣分最高10分。

(三)成绩记录

出科考试完成后,由出科考试小组成员教研室教学秘书按照以上规定比例核算出总成绩并填写《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每名实习医师1张),最后由教研室主任审核并签字。

(四)卷宗整理存档

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必考科目卷宗构成:以《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为总表,连同《询问病史评分表》、《体格检查评分表》、《书写病历评分表》、《技能抽考项目评分表》和理论考试答卷即构成1名实习医师完整的出科考试卷宗。

除内、外、妇、儿科学以外的其他科目为考核科目:出科考核及卷宗材料要求如下:以《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为总表,其中技能考试部分简化为:只需根据教研室的专业特点,自抽考项目选取1项考核,其得分即作为技能考试成绩。1张《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和1张《技能抽考项目评分表》加理论考试答卷构成考核科目卷宗。

每一实习学年结束,各教研室将全部实习医师出科考试卷宗在各教研室存档。

八、带教教师教学要求

实习工作由各专业科室主任负责领导,保证实习质量和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要求,科主任可安排高年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接纳、分配实习人员,组织安排教学,专题讲座,检查实习质量等。因此,各级医师必须熟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教研室(科)主任定期检查实习计划落实情况。

1.带教教师必须带教管辖相同床位的实习学生,在一个轮转中尽可能保持带教的稳定性,以便对带教质量进行评价考核。

2.做为一名临床教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医德,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3.带教教师具体负责指导实习医师掌握日常医疗常规和各项诊治操作,要完成实习大纲规定操作项目95%以上的教学任务。非手术科室要重视指导学生骨、腰、腹穿等诊断治疗性操作或配合当助手,手术科室要重视指导学生导尿术、换药、无菌操作、手术室无菌技术(洗手、穿手术衣、消毒皮肤、铺巾、创口包扎)、手术基本操作(切开、止血、结扎、缝合)及各种伤口处理方法、胃肠减压法。

4.要熟悉实习大纲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操作项目,对学生实际动手参与情况要做好记录,对尚未完成操作项目规定要求的学生都要及时补缺,以完成实习大纲要求的各项教学要求。

5.要指导学生采集病史,督促学生认真书写大病历,正确认真记录好上级医师查房意见,每日或隔日记录病程,指导学生写各阶段小结与出院记录,并对学生所写的医疗文书认真批阅、修改,提出点评意见。

6.要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应督促学生遵守医院及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各方面表现进行考查。在轮转结束时,对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做出评价,以此做为学生出科鉴定的主要依据。

7.教研室(科室)主任要定期了解带教教师的带教情况,经常听取实习学生的反映,对教与学中生产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指导解决。

8.教研室(科室)主任结合带教教师平时带教工作中的表现及所带教学生在考核中的成绩和教学大纲完成情况,对其做出考核意见。

9.带教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教学质量考核优良者,可承担见习带教任务。

七、教学查房规范

编 号:JX-007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教学查房的目的

临床教学查房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实习医师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教师对典型病例的系统讲解、示范操作、讨论分析、归纳总结,不仅能促进实习医师掌握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演变与实验结果分析、医嘱、病程记录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等临床工作基本规范与程序,也有利于提高临床医师的教学水平和临床工作能力,达到教学相长,规范医疗活动、提高临床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目的。

二、教学查房的基本要求

1.教学查房是一项实践教学任务,教研室和临床科室应制定学期教学查房计划和安排表,上报教育科,并按照计划认真执行,特别情况必须调课或停课,应办理调停课手续。

2.教学查房原则上由讲师(主治医师)以上职称教师主持,下级医师和实习医师全部参加,并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教学查房记录。

3.教学查房一般每周至少一次,教学查房时间应相对固定。

4.教学查房前教师应选择典型病例或利于对某一症候群进行鉴别分析的病例。一般不选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以确保教学查房质量。

5.教学查房前教师应事先告知实习医师所查的病例,实习医师应熟悉病人及病情,复习有关理论知识,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如检查病历、各项检查报告及所需器材等,使教学查房取得最佳效果。

6.主持教学查房的教师应根据教研室和科室安排,事先作好准备,制定教学查房方案。

7.教学查房应以实习医师为授课对象,按教材规范进行讲授。

三、教学查房对医师的要求

1.科主任和高级职称教师教学查房

科主任和高级职称教学查房是实行技术领导的重要方式。教学查房应重点解决被查患者的诊疗问题,既要通过查房解决临床问题,检查下级医师的医疗教学工作,又要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为提高临床教学查房质量,科主任应做到:(1)经常深入病房了解重点病人病情;(2)检查重点病人病案记录质量;(3)审查重点病人的诊疗计划;(4)检查护理工作质量;(5)教学查房前根据对查房对象的了解,进行查房的准备,查阅必要的文件,制定必要的图表,作好讨论提纲;(6)查房时采用讲解与集体分析讨论相结合,启发下级医师踊跃讨论;(7)指定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在查房前准备发言讨论或担任重点发言(可指定参考文献)以提高下级医师的临床教学能力;(8)查房中注意培养下级医生的医德医风,学者风度、钻研精神和临床研究兴趣,做到言传身教;(9)教学查房的病例选择最好能达到既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又达到临床教学目的;(10)临床教学查房结束时,应就查房作出结论,内容包括诊断治疗方案,查房后的诊疗计划,以及有关诊疗技术和其它临床工作的评价和指导性意见等。

2.讲师(主治医师)教学查房

在教学查房中讲师(主治医师)应做到:(1)教学查房前应认真准备,明确查房任务并达到查房的预期目的;(2)查房中认真听取实习医师或住院医师作的病历报告;(3)认真检查下级医师的病案记录和有关检诊报告;(4)检查下级医师工作质量,包括诊断及诊断措施、治疗措施与治疗效果等,及时做出评价及修正;(5)主治医师应积极组织教学查房,指导下级医师进行临床教学、系统分析病情、检诊和治疗;(6)结合临床实际介绍医学新进展;(7)注意培养下级医师医德医风、业务素质和临床教学意识。

四、查房规范及基本程序

1.进出病房顺序:按教授/主任医师、副教授/副主任医师、讲师/主治医师、助教/住院医师、实习医师的顺序进出病房。

2.站位:主持查房医师站在病床右侧(若需站在左侧,必须说明原因),实习医师及其他教师站在主持查房医师对面。

3.查房要求:为保证临床教学查房的质量,每次教学查房的病例不宜超过2个。

4.基本程序:

(1)示教室:教学查房教师应阐明教学目的和方式,指定分管床位实习医师将病历交主持查房医师后,向主持查房医师汇报病例情况,要求脱离病历汇报病史、查体及其诊断治疗等内容(时间15-20分钟)。教师应引导实习医师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回报完毕后,可由主管病床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病区主任作必要补充说明。

(2)病房:主持查房医师应先向病员解释清楚,以免引起误会。并根据汇报情况和病情,询问病史,作必要的查体,纠正实习医师在问诊与查体中存在的问题,做必要的示范、示教。在临床不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模拟方式进行。

(3)返回示教室:主持查房医师评议实习医师在问诊、查体、诊断与治疗中的优缺点,纠正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讲解和主持讨论。

(4)讲解与讨论内容:主持查房医师围绕本病例讲解,以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包括病名、流行病学、病因病机、四诊、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预后、中西医治疗方法、疾病诊治的最新进展以及个人的学术思想等方面。随后实习医师与下级医师提问,主持查房医师答疑;主持查房医师提问,测试实习医师与下级医师,最后主持查房医师进行归纳总结,宣布查房结束。

(5)讲解形式:使用板书、实物、幻灯、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

五、附加说明

在病床旁汇报病历和讨论病情有助于增强病人信心,但有可能产生一些涉及医事法规的不利因素。不在病床旁汇报病历和讨论分析病情有利于保护病人和医生,有利于较细致地分析和无拘束的讨论,也有利于科主任和高级职称医师对下级医师的工作进行评价和考核提问,便于维护病人对医生的信任、保持良好的医患关系。因此原则上不在病床旁汇报病历和讨论病情。

八、护理见习教学规范

编 号:JX-008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见习教学的准备

1.根据教学计划和见习大纲要求,教研室(科室)在学期开始前组织集体备课,确定本学期见习课内容、时间和专职带教人员。一旦确定,不得轻易更改,确定改动的,应由教研室(科室)提出,报教育科批准备案。 2.见习教学人员应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一般由具有三年护师以上资历的人员担任。为保证见习效果,一名教师一次带教学生不超过12人。 3.见习教学人员应事先和讲授理论课教师沟通,制定合适的带计划,以保证教学和理论课讲授内容一致、互补。 4.见习带教人员应事先根据教学内容确定见习病种、床位,并会同病人分管护士做好病人思想工作,必要时请病区护士长协调,以保证见习的顺利进行。 5.见习带教人员应提前填写见习教案,明确本次见习的病例、见习的目的、教学内容、步骤、时间分配、需强调的重点等。

6.每次见习的具体时间、地点应事先明确通知学生,见习带教人员要严格要求学生,按医院的作息时间上下班,不迟到早退。 二、过程要求 1.学生进入病房或门诊时,见习带教人员检查并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带教开始时,简要说明本次见习的目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2.见习内容包括临床病史询问、健康评估、相关医学资料展示、护理问题与措施讨论。教师组织病例讨论时,应在简要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课内容分析该病种的临床特点、护理要点、如何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 3.在带教中应注意以身作则,体现对病人的关爱,并结合医德医风教育,开展教书育人。 三、课后小结 1. 见习结束时,每位同学填写一份带教评价表,教研室汇总、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反馈教学老师。

2. 见习结束后,教师根据实际带教情况填写见习目标完成情况,写出包括带教体会、存在问题、改进建议以及课堂教学中应加以注意的问题等内容的见习小结,以便改进今后教学。

九、实习护士管理制度

编 号:JX-009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教育科在业务院长领导下,负责实习护士的统一安排和管理。凡接收实习护士的科室,负责制订本科室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实习大纲任务。

一、思想道德

1.遵纪守法、服从领导、听从分配,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医院各项政治活动。

2.注重医德修养,关爱患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做损害患者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事情。

3.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体贴患者,不与患者争吵。

4.爱护公物及各种医疗、教学设备,节约用品,不得挪用医院物品,包括各种表格纸张,物品丢失与损坏要赔偿。

5.遵守医院的劳动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

二、工作职责

1.根据教育科安排,在病区带教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2.应提前10~15分钟进病房,上班必须衣帽整齐,每天佩戴胸牌上岗,不穿高跟鞋和硬底鞋,不化浓妆,不戴戒指耳环,不看小说,不随便串科室,不大声喧哗,头发不过肩,穿软底浅色鞋,无菌技术操作时带口罩。

3.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执行各项护理操作和医嘱;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三查九对”制度,对有疑问的操作要先核实后确认无误再进行操作,防止差错事故发生

4.在岗期间,严格遵守岗位职责,深入病房,及时巡视,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向带教教师反映。

5.上班时间不得接待亲友,不得脱离工作岗位,不得互串病房,工作期间不打闹、聊天,不看与工作无关的书籍,不携带手机、不接打私人电话。若未经带教教师批准擅离岗位者,按违规违纪处理。

6.严格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不私自向患者或家属解释不确定或不正确的问题,遇到不确定的问题,应及时向带教教师反映或请教,以免引起护患纠纷。

7.不接受患者礼物,不得向患者及家属借任何物品,不得借工作之便谋取个人利益,一经发现,除全额退赔外,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处理。

8.实习期间出现差错应及时上报,不可隐瞒,并主动检讨自己的错误,并按照《实习护士护理不良事件管理办法》接受相关部门的处。隐瞒不报、态度不好者取消实习资格。

三、业务学习

1.加强自身业务学习 入科前应提前预习相关科室专业知识,业余时间查阅临床护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2.积极参加教育科及所在科室组织的业务活动,如业务讲座、护理查房、临床病例讨论,学术报告等,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要正确规范,严禁违章操作,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3.积极参加医院及科室组织的各项考试及比赛活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四、实习考核与评价

(一)实习考核:实习考核分三部分进行。

1.岗前培训及考核 由教育科统一组织对本院实习的护士进行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合格后,进入各护理单元进行临床护理实习。

2.出科考核 出科前由各护理单元护士长或带教教师组织进行,考核内容为理论、技能操作及床边能力考核。各位同学应按时参加、认真对待,不作弊。每个病区实习结束,书写实习总结,由带教教师填写意见后交下一单元带教教师保管。

3.实习中期考核,每年由教育科组织进行实习中期培训和考核。

3.每年3—6月,教育科将组织本专科实习护士进行临床护理实习末期的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分护理理论和护理技能两部分。

(二)实习评价:实习评价分两部分

1.每个病区实习结束,由带教教师和带班老师根据实习护士在本科室实习表现填写《实习护士评价表》,对其进行实习评价,由教育科进行汇总。每季度将汇总结果通报到所有实习护士。

2.实习期末,由教育科组织各科带教教师对全体实习护士进行优秀实习生评选,评选“优秀实习生”。

五、违规违纪

在实习期间必须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若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首先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本人写书面检查,若经批评教育无效者,通报学校,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1.出现下列情形者属违规违纪行为:

(1)无故或未办理请假手续不按时上班者

(2)上班期间,未经带教教师批准擅离岗位者

(3)未经带教教师批准私自调班者

(4)不尊重带教教师或与患者争吵者

(5)经查实,请假内容虚假者

(6)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私接电线,使用违规电器者。

(7)违反操作规程出现医疗纠纷者

(8)凡是违反医院规章制度或上述相关制度者

2.对违规违纪者给予以下处理

(1)违犯一次但情节较轻者给予警告处分。

(2)违犯两次或违反一次情节严重者通报学校。

(3)违犯三次或违反两次情节严重者给予勒令停止实习并退回学校的处理。

(4)因违反操作规程或相关制度,出现纠纷或事故,给医院造成不良影响者,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通报学校或停止实习,并承担相关责任。


十、教学工作检查制度

编 号:JX-010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教学工作检查是控制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条件的重要手段,为强化这项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我院教学工作检查,分为定期和不定期两种。

检查组成员:检查组由院督导组、分管领导、教育科科长及教学管理人员组成。

(一)定期检查

1.每学期开学前检查的内容为:授课教师的落实情况、教研室教学计划的拟订情况、授课教师的备课情况、实验课准备情况、教室和实验室的设备设施完好情况等。检查形式为深入教研室和教室进行检查。

2.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第一节检查各门课程和各种教学活动是否顺利开展。

3.期中检查检查内容为课堂理论授课,临床见习带教、实习教学的临床技能等,检查形式为:一是召开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听取汇报,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二是听课;三是到病房抽查实习医师的病历和检查临床技能掌握情况。

4.期末检查检查内容为各教研室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考试工作的准备情况(命题、监考教师的落实),教学工作总结,各种教学资料的上报及存档情况等。检查形式为到有关科室现场检查。

(二)不定期检查

1.由分管领导、教育科随机安排抽查。

2.教研室教学工作检查由教研室主任参照学院的检查形式做出安排,每学期不少于三次。

学院和教研室每次对教学工作进行的检查,不论是定期检查,还是不定期随机抽查,都要进行记录,并写出检查工作报告,报告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

为保证这项制度有效执行,学院、教育科和各教研室在每年的教学工作总结中要有教学工作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科室负责人在年度述职报告中要体现该内容。

十一、学生请销假制度

编 号:JX-011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实习学生

1、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不享受寒暑假。凡属法定假日,均按医院放假天数由各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排班放假(若节假日统一放假由教育科另行通知,并严格按放假天数返院)。

2、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实习期间一般不允许请假,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包括患病),三天之内由教育科批准,三天以上由学校批准,不能事后补假或口头请假。没有病假证明或私自换班、替班者均按旷课处理。

3、严禁短信、电话、他人代请等方式请假。若出现无故旷课,且电话联系不到本人者,将终止其实习,退回学校处理。

4、专升本假、考研假必须在收到所在学校加盖公章的请假函,由学生写好安全保证书之后方可离院,并按时返院实习。

5、休病假者必须有本院诊断证明及病历方有效,其他医院证明无效。

6、实习学生不得私自改班换班,不可提无理要求。凡私自换班、调班者双方均按旷课论处。

7、凡无故旷课三次以上的实习生,将终止其实习,退返学校。

8、享受过专升本、考研假以及事假(≥10天)、病假(≥10天)的实习护生应按所休假期补足实习时间,专科学生实习时间不少于八个月,本科学生实习时间不少于十个月。

9、实习生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允许迟到、早退和旷课。凡违反劳动纪律者,根据态度和一贯表现,酌情给以处分。情节严重者停止实习,退返学校。

二、研究生

1、根据《泰山医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和《泰山医学院研究生请假制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2、凡我院研究生必须按时参加培养计划规定和组织的各种活动。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未经批准擅自缺席者,按旷课处理。

3、进入科室后,请假必须首先征得导师和所在科室主任同意。病假(需有医院证明)、事假三天以内(包括三天),征得同意后经教育科审核批准;三天以上,征得导师和所在科室主任同意后经教育科(并轨研究生须医务处同意)审核、须经学校研究生部批准。研究生请假要逐项如实地填写由教育科统一印刷的“请假单”,批准后的请假单在教育科存档。研究生休假结束后要及时到教育科销假。不按时销假者,以旷课论处。

4、研究生外出学习、实践、查阅资料及参加会议等,须先经导师同意和所在科室、教育科审核、分管院领导批准,并于出发前到研究生部及教育科备案。不按时备案者,按旷课处理。研究生培养计划之外的因公外出,须经研究生部批准,并在教育科备案。

5、每学年病假累计不得超过两个月,事假累计不得超过一个月,凡未请假、未获批准而擅自离校或超假者,均按旷课处理,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十二、关于研究生论文开题的规定

编 号:JX-012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开题报告是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研究生进入第二、或三学期,指导教师及所在学科点应将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的基本要求向研究生作详细说明。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开题准备工作。

一、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

(一)课题的题目(范围)、课题类型、课题来源;

(二)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研究的目的、意义;

(三)研究的方法、技术路线、预期达到的结果;

(四)研究的可行性、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创新点;

(五)预实验结果;

(六)研究计划(时间安排);

(七)经费概算等。

二、开题报告的论证和实施步骤

(一)一般应根据科室的研究方向,导师的专长和科研题目,研究生的基础和志趣及研究条件(实验设备、资料和经费等)来确定,并列入科室的科研工作计划中。

(二)在大量阅读国内外有关文献的基础上,撰写文献综述,于第三学期结束前在本科室完成开题报告工作。

(三)按照拟开题的课题要求做必要的预实验,以确保课题的顺利实施。

(四)研究生确定论文题目,开始查阅有关文献,并完成开题报告。

(五)研究生开题报告准备完成后,以所在学科点导师组为主,在全学科点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开题论证。

(六)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根据论证小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改和补充,成形后,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计划书,报医院、研究生部备案。

(七)研究生论文题目确定后,不得轻易改动,如须改动,应重新作开题报告。

十三、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答辩的规定

编 号:JX-013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泰山医学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结合我院学位论文工作的实施情况,特制订本规定。

一、论文工作

研究生经过开题论证确定题目和课题计划,即开始课题研究工作。

(一)研究工作一般要求不少于一年时间。

(二)研究生工作期间,应经常向导师汇报工作情况,导师、教研室应定期检查了解研究生课题进行情况。

(三)研究生在论文研究工作期间还应通过中期考核。

二、论文答辩

(一)论文预答辩

1.组织预答辩

论文写好交导师审阅。导师对论文写出详细学术评语后,连同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在教研室作介绍,研究生在教研室进行预答辩,广泛征求意见。预答辩通过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正式定稿和打印

预答辩后,研究生对论文的初稿进行修改和补充,再交导师审定,正式定稿打印。

(二)答辩申请

研究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学位论文经教研室(科室)预答辩审查通过,本人德、智、体符合研究生培养要求,满足上述条件者,向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答辩申请,填写“泰山医学院答辩申请表”、“泰山医学院学位申请表”各一式两份,经医院主管部门签字后,送交研究生部审核,同时交一份论文审阅。

(三)论文盲审及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符合答辩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需通过学术论文不端行为检测查,然后经平台盲审,盲审合格后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由导师会同教研室提出评阅人及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经各级管理部门审批后,组成三到五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其中至少有两位校外专家,本教研室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不得超过两名。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分委员会指定或由答辩委员推选,应由教授、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主席职责:召开委员会对论文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并就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做出决议,并代表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决议上签字。

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一般应由对该课题较熟悉的讲师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担任,具体负责接待聘请的校内外答辩委员会成员;负责论文答辩的组织工作;答辩记录及答辩有关表格的填写;答辩材料的整理并报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为便于保存,所有的记录、材料及表格等应用钢笔填写。研究生提出答辩申请后,在答辩前不得以任何方式与答辩委员会成员接触。

(四)组织答辩

论文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组织进行。论文答辩的程序是:

1.医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医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名单,答辩研究生及其指导教师的姓名。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宣布答辩开始。

3.导师介绍研究生的情况(包括简历、政治思想表现、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和论文工作情况等),教研室对论文及答辩的意见。

4.研究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

5.答辩委员会成员对论文提出问题,研究生回答问题。

6.休会。研究生及旁听者退出会场。

7.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由主席或评阅人宣读评阅人的评语或同行评议的综合意见,委员会对论文及答辩情况做出评语和决议,对是否通过答辩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三分之二以上票数做出决议写出评语。同时按论文评定表对论文做出定量评定,由秘书综合后,将平均分填入答辩决议中。对不按时开题或论文工作时间不足一年者,酌情扣5-10分。

答辩情况由秘书作好详细记录,填写好“答辩情况表”,同时由秘书填写“泰山医学院毕业研究生简况表”,力求精炼,供学位评定委员会用。

答辩不合格者,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全体成员半数通过,硕士学位论文可在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如仍不通过,不得再次组织答辩。

十四、关于研究生经费管理的规定

编 号:JX-014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6年5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3年8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研究生进入医院后经费的使用

(一)研究生进入医院后,研究生部按硕士研究生每人3000元的科研经费。

(二)研究生在开题的同时,要根据经费的限额,做出所需药品、试剂、小型器械、玻璃器皿等预算,并注明超支部分由何处支付。

(三)此经费可以跨年度使用。

二、经费开支范围及使用原则

(一)研究生业务经费的开支范围:实验药品、实验动物、设备器材、材料消耗、加工费、仪器测试费、分析费、数据处理费、文献检索费、资料费、兼课费、复印费、外出学习费、参加学术会议费、差旅费、营养保健费、考核费、学习补助费、论文印刷费、毕业答辩费等。

(二)使用经费的手续和掌握的原则。

1.研究生按上述开支范围使用经费后,由导师签字,按医院财务报销手续到财务处报销。

2.从事有害工作而需营养保健者,由研究生所在科室出具证明,导师签字后到财务部门报销。离开有害工作岗位后,不再发给保健费。

3.进入临床科室后,研究生可按规定享受住院医师待遇。

三、研究生经费超支部分,由指导教师负责解决

四、此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十五、关于给予临床培养阶段研究生补贴的规定

编 号:JX-015

责任部门:教育科

制定时间:2007年8月

修订时间:第一次修订2014年12月

第二次修订2017年5月

第三次修订2021年10月

一、我院接受泰山医学院研究生部指派、其导师为泰山医学院临床教师的研究生在我院进行临床阶段培训。

二、研究生导师和相关科室主任根据研究生能力、水平安排从事能胜任的临床工作,然后在该研究生出满勤、保证工作质量、无差错事故的前提下,由所在科室和医院根据本规定给予相应补贴。脱离临床工作后不再享受此补贴(包括仅在临床科室收集资料而不承担临床工作)。

三、每月报职工考勤时,由研究生所在科室上报研究生临床工作考勤至教育科。相关科室报考勤时必须实事求是,不可虚报或不报。报考勤前要经导师或科主任审核签字。

四、依据2014年11月29日党委会纪要和[2020]9号,硕士研究生进入临床科室后,补贴发放生活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根据研究生考勤情况由医院支付,奖金部分系数为0.3发放,由所在科室根据本人工作情况。

五、对不实事求是报研究生考勤或不按照此规定支付补贴的科室,由教育科核实后报分管院领导按有关规定处理。

六、本规定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科研管理制度(2021修订)
下一条:科研科岗位工作职责(2017版)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