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医院概况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大事记(初建期—搬迁创业期Ⅰ)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大事记是对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等方面大事、要事的如实记录,可以为医院和各部门科室的工作总结、工作检查、工作汇报、工作统计等提供系统的、轮廓性的材料。大事记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可以起到录以备查、存史资政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院党委、院行政高度重视大事记编纂工作,安排办公室收集、整理资料,初步形成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大事记》草稿。然虽经多方努力,终因人少任重,又兼40余年光阴荏苒,材料多有不可考,工作难免有不足和纰漏之处。现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大事记》予以公布,一则方便大家查阅;二则请老师们、同志们予以勘正、完善。

意见反馈电话:6236001

邮箱:tyfy6001@126.com

初建期(1974-1987)

1974年11月25日,经山东省委批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山东省新泰县(现新泰市)楼德镇建院,原名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附属医院,设党支部,革委会。医院成立后合并了新泰县楼德医院,并在其旧址开诊,新院建设同期进行。共开设床位60张,职工130人,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五官科、药剂科、手术室、放射科、化验室、供应室等科室。

1975年1月1日,新泰县楼德医院正式并入楼德分院,到3月13日合并结束。

1976年8月,楼德分院在附属医院新址接受唐山地震伤员105人的治疗任务。

1976年11月15日,新院建成开诊。张杨明任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

1977年,成立党总支,建立4个党支部。管庆海任总支书记、革委会主任。

1977年5月,建立团总支。

1978年,撤销革委会,改设院长副院长。管庆海任院长。增设心胸外科。

1980年,更名为山东医学院泰安分院附属医院。

1981年,更名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

1982年,由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管庆海任党委书记。

1984年,设立工会组织。

1984年9月,刘炳德出任院长。

1984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在泰安选址新建,设计规模600张床位。

1986年,增设内分泌科。在全市率先开展人工晶体植入术,喉癌全喉切除术,唇癌切除加唇瓣转移术,心包囊性病变穿刺术加置管引流术。

1987年10月,在泰安新址建成门诊楼、1-3号职工宿舍楼,搬迁工作开始。

搬迁创业期(1988-2004)

1988年5月20日,泰安新院建成开诊,开设床位120张,增设烧伤科、预防保健科、心理科、特检科。

1990年,烧伤科被确定为中国烧伤疮疡泰安科技医疗中心。

1991年10月,孙永华任党委书记。医院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著名心脏病专家郑宗锷教授联合创办了《心力衰竭》杂志。

1991年5月,外科病房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医院床位扩至320张。

1992年,增设肿瘤科、康复科、科教科。骨外科被山东省教委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与世界著名微循环专家修瑞娟教授主持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为玄幻研究所联合创建了泰山微循环研究临床基地,与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联合成立研究室,与日本大阪近畿中央医院签订友好医院合作意向书。

1993年,第一届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老年病科与日本大阪近畿中央医院、韩国延世医科大学联合成立老年病高血压研究所。

1994年,首届团代会召开。

1994年,增设小儿外科、核医学科、输血科。

1995年,增设针灸科,科教科分为科研科与教育科。

1995年3月,刘炳德任党委书记、孙永华任院长。

1995年4月12日,医院通过卫生厅组织的医院等级评审,被确定为三级乙等医院。

1997年,影像医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卫生厅A类重点学科,老年病科被批准为山东省卫生厅B类重点学科。

1998年,骨外科、影像医学科被品准尉硕士研究生培养点。

1999年

初,成立交通事故急救中心。

5月,李洪亮任党委书记、王庆宝任院长。

9月,获中国心衰协会杰出贡献奖。

9月,骨科王仁成主任率先采用国际领先的RF和AF技术分别治疗腰椎滑脱和脊椎骨折获成功。

9月,组织多项活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

9月,护理部举办心肺脑复苏技术大赛。

9月,消化科承担的科研课题——内镜直视扩张植入器的研制及临床应用通过山东省教委和省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山东省1999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9月,孔繁亭老师获泰山医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三等奖,潘继存、丁继莲获鼓励奖。

9月18日,组织9名专家赴宁阳县葛石镇义诊。

9月20日,组织开展“爱牙日”系列宣传活动。

10月5日,举办第三次集体婚礼。

10月9日,日本医学影像学专家黑田教授一行三人来院参观交流。

10月27日,我院召开新入院职工座谈会。

11月8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11月,史继学副教授任《急救护理学》编委。

11月6-10日,与88医院联合举办骨科新进展暨椎体融合器推广应用学习班。

11月10日,国家人防局王胜利局长一行,在省市领导陪同下,来院参观指导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11月17日至23日,内分泌科主任东野光教授参加了在日本召开的第六届中日友好糖尿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交流了论文。

12月2日,普外科成功切除20×22×15CM大小,重3.5公斤巨大肝圆韧带肿瘤.

12月20日,神经外科为患者成功切除20×15CM巨大脑膜瘤。

12月28日,我院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达安基因诊断中心联合建立的荧光定量基因分析诊断中心在我院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

12月28日,举办护理学术论文交流会。

12月30日,王庆宝院长在科以上干部大会上作了题为“跨入21世纪,医院发展新观念”的专题报告。

12月31日,小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半肝切除重大手术。

2000年

1月,消化内科邵先玉副主任医师为首的课题组承担的山东省教委科研课题——内镜直视扩张植入器研制及临床应用,居国内领先水平。

1月,保卫科王玉春副科长被泰安市消防局授予“三等功”荣誉称号。

1月,放疗中心完成迁建并投入使用。

1月,成功实施首例早期食管癌内镜下粘膜切除术。

1月,烧伤科成功研制出新型烧伤疮疡药膏——复方鬼针草软膏。

1月,被泰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评为99年度泰安市”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

1月1日,院报《泰医附院报》创刊。

1月21日,干部职工考核工作圆满结束,共有685人参加考核,107人被确定为优秀。

2月,党委书记李洪亮副教授应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邀请,随山东省医院管理考察团赴美国进行考察访问。

2月1日,召开九九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月16日,泰安市中心医院一行63人来我院参观交流.

3月,院工会被泰安市直工会授予九九年度“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3月,冯毅然同志被评为98-99年度全省卫生系统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张灿萍同志被评为98-99年度全省卫生系统工会积极分子。

3月,学术委员会对申报的97、98、99年度新开展或新引进的183项技术进行审核评定,有20项新技术项目获得奖励,163项予以表彰。

3月8日,工会女工委举行“三八”节表彰大会。

3月23日,成立资深专家督导委员会。

4月,心血管内科主任吴同果副教授成功为两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施了蘑菇伞封闭术。

4月27-28日,隆重召开二届二次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4月27日,泰安市呼吸内科学会成立,我院医务处主任马雪银副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呼吸内科主任李忠勤副教授任委员。

5月,被卫生部主办的《医院报》确定为编委单位。

5月,HRJ系列红外线乳腺检查仪在普外科投入使用。

5月4日,团委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九九年度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月4日,召开“五四”青年节庆祝大会。

5月8日,院长王庆宝和刘玉河主治医师成功为患者切除肝脏海绵状血管瘤。

5月10日,影像医学科、老年病科顺利通过省重点学科的中期评估。

5月12日,召开大会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5月19日,在泰安市志愿者助残表彰大会上,眼科获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马伟建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月,药剂科荣获泰安市“放心药房”荣誉称号。

6月,院党委公布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和《院务公开实施意见》。

6月,成立癫痫病专科。

6月,李元民、邵先玉、晁储璋三人发明的男性排尿袋获国家专利权。

6月8日,来自香港、台湾的10余名骨科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6月29日,泰安市部分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在我院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七十周年座谈会。

7月,应新加坡中央医院陈思杰总裁邀请,我院院长王庆宝,副院长张辉和骨科主任王仁成教授成功访问新加坡四家医院。

7月,制定鼓励开展新技术项目暂行办法。

7月,神经内科孙保亮副教授获亚洲微循环联盟青年科研奖。

7月,外科学、内科学、老年病学、肿瘤学和急诊学5个专业报送申请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

7月1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79周年。

7月27日,重新修订的《病历质量管理条例》颁布实施。

8月,邵先玉副教授应邀在山东省第2次消化内镜学术会议上做专题报告。

8月10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完成RNA制备。

8月15日,山东省区域性止血、血栓报告会在我院召开。

8月11日,院党委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

9月3日,隆重召开门诊医技大楼奠基仪式。

9月19日,泰安市糖尿病防治协会在我院成立,东野光教授当选为会长,管庆波副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9月28日,举办国庆文艺晚会。

9月29日,在山东省医学会第五次教育技术学术会议上,我院选送的5幅作品获奖。

10月,在泰安市卫生系统第二届运动会上喜获佳绩。

10月,开通意外急救医疗保险(障)卡(证)业务。

10月,出台新的工作质量考核方案。

10月,山东省康复医学培训中心在我院成立。

10月9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组织人员看望我院在外地居住的离退休老干部。

10月10日,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访华团来我院参观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10月11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白继荣副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10月15日,全国介入放射学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承办召开。

10月21-22日,在驻泰卫生系统田径比赛中获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

11月,《中国腹部疾病杂志》在我院创刊。

11月,骨科成功应用AO组合外固定治疗下肢粉碎性骨折技术。

11月,泰安市首台婴儿高压氧舱落户我院儿科。

11月,新购置的直线加速器投入使用。

11月10日,由我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赴岱岳区下港乡灾区义诊。

11月16-18日,泰安市第四届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召开,我院急诊科主任孔繁亭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急诊科副主任史继学副教授当选为常委、秘书长。

11月16日,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正式认定我院为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并颁发铜牌和认定证书。

11月27日,与新加坡中央医院缔结为友好医院。

12月,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我院马雪银、亓建洪、王卫之“2000年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12月5日,山东省卫生厅于富华副厅长等领导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12月17-28日,王庆宝院长对日本爱媛大学本部及医学部、日本东海医科工业专门学校、日立公司、日本国际医疗放射线学术交流协会进行了友好访问。

12月21日,团委举办新职工座谈会。

12月23日,协助财源办事处举办元旦迎新晚会。

12月23-25日,山东省第二届骨科技术推广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12月26日,心内科主任吴同果副教授主持的“重度二尖瓣狭窄球囊分离术的临床研究”成果通过山东科技厅组织的科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2月28日,隆重举办迎新世纪庆元旦歌曲大奖赛。

 

上一条: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大事记(快速发展期Ⅳ)
下一条: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大事记(快速发展期Ⅰ)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