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 医保政策 > 正文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九问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次数:

一、异地就医住院结算主要有哪些好处?

省心、省时、省力、省钱!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

二、哪些人群可以受益?

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三是常驻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四是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一些地区急诊入院人员也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三、如何办理异地就医住院结算程序?

第一步,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

第二步,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

第三步,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

四、如何办理备案?

参保人员在各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备案,填写备案信息:1.备案原因,是异地安置或居住、常驻工作、还是转诊转院等;2.就医地点,填写需要就医的医院。人社部定期公布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群众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si.12333.gov.cn)实时查询;或拨打参保地12333电话、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电话咨询。参保人员登记备案成功后,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五、办理完备案手续后,在异地住院如何办理结算?

只要备案成功,患者就可以持卡住院直接结算,虽然不用自己先垫钱,但是有些医疗机构需要收取部分押金。

从结算来看,参保人员可以重点关注“三大目录”、“三条线”。“三大目录”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第一个是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第二个是诊疗项目;第三个是服务设施标准。“三条线”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六、异地住院结算时,万一不成功怎么办?

国家平台建立了报错联系处理机制和系统应急处理机制,随时响应处理问题。若异地就医人员持卡结算时报错,应首先确认本人是否备案,就医的医院是否是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若备案成功且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定点医院所属的统筹地区社保经办机构,第一时间排查解决持卡结算问题。

七、现在有哪些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结算?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已有70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人社部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方便异地就医。

在三级医疗机构已基本入网的基础上,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八、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报销费用可在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一并结算吗?

部分地区支持异地就医实行单一结算,参保人员只结算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具体情况要咨询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

九、参保人如何获得详细的异地就医相关信息?

全国社保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有五大功能板块: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异地就医经办机构查询、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查询、统筹区开通信息查询、参保人登记备案情况查询。对于已经在参保地完成备案的人员,可以在网站上注册,完成实名验证后,即可在线查询本人备案登记和异地就医结算信息。

上一条:2018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医指南
下一条: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医指南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