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首页 > 就诊须知 > 正文

医学影像科检查须知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次数:

目录

一、全腹部、盆腔CT检查准备.......................................................2

二、上腹部准备条件........................................................................2

三、CT增强CTA 预约告知书..........................................................2

四、CT增强检查知情同意书..........................................................4

五、MR检查患者须知(请仔细阅读)...............................................6

六、MRI增强检查知情同意书........................................................9

七、上消化道钡餐...........................................................................9

八、全消化道钡餐...........................................................................9

九、钡灌肠注意事项........................................................................9


一、全腹部、盆腔CT检查准备

1、取20ml碘佛醇或60%复方泛影葡胺两支;

2、检查前一天晚饭后,将20ml碘佛醇或泛影葡胺(一支)溶入2000ml温水中(大暖瓶为3000ml)

缓慢持续喝完约1500ml;

3.检查当天早晨空腹,检查前约20分钟将剩余的约500ml喝完,肠道准备好,膀胱充盈适当(憋尿);

4、将另一支碘佛醇或泛影葡胺溶入500ml温水带至检查室,检查前使用:

5、检查前一天晚上吃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纤维蔬菜及肉制品,开始喝对比剂后禁其它饮食;检查前需憋尿。

:临床拟诊为消化系统穿孔、梗阻、急性胰腺炎、泌尿系结石等临床禁饮食或其它特殊患者,此类患者可直接检查。

二、上腹部准备条件

在约定的时间携带20ml碘佛醇一小瓶或60%复方泛影葡胺1支,携带混入500ml(1)左右温水中,空腹,不要提前饮用,报到后由 CT室工作人员告诉饮用方法和饮用时间。

药物由住院科室医生开,如果大夫告知不喝药,请携带500ml(1)温水。

三、CT增强CTA 预约告知书

一、有以下情况的患者,不宜进行此项检查:

1、目前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患重症肌力

2、曾有对含造影剂过敏的病史

3、目前患有重症肌无力

4

5、严重肾功能不全

6、冠脉CTA明显心律不齐、早博、瓣膜关闭不全

7危重病人

二、有以下情况的患者,需慎行此项检查

1、严重心肺疾病:肺动脉高压,支气管哮喘,心力衰竭等。2、糖尿病肾病。3、癫痫或急性神经性疾病。4、嗜铬细胞瘤。5、骨髓瘤和副球蛋白血症。6、高胱氨酸尿。7、酒精中毒。8、一般情况很差,如恶性肿瘤晚期、全身衰竭者。9、自身免疫性疾病。10、不能配合屏气15秒及以上者

三、 注意事项:

1.如患者日常服用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因其容易诱发乳酸性酸中毒,请在检查前48小时停用,并一直持续到检查后48小时。

2.检查者请当日检查前6-8小时禁食,请在检查前至检查后24小时内,请多饮水,加速造影剂排泄,也可咨询医师采甪静脉途径。进行腹部检查患者请携带500-1000ml水至检查室,全腹、下腹、泌尿系及盆腔检查患者需憋尿。

3.做胸部及腹部增强要求一周内未做过钡餐或其他高浓度阳性造影剂检查。

4.检查时需要家属陪同。住院病人穿着病员服进行检查,需去除检查部位金属异物

5、请门诊患者于检查结束30分钟后再离开候诊区,以便观察,如门诊患者离院后出现不适,请速往就近医院诊治。住院患者应立即通知临床医师进行诊治。

6、检查所需药品(碘造影剂):一般增强CT建议使用碘佛醇100ml*1,或碘帕醇,盐水250nl*1。肾功能不全者可选用碘克沙醇。CTA检查者建议使用碘美普尔100ml1瓶,盐水250ml*1

7、请临床医师确认预约检查者满足上述要求,在预约告知书同意签字。

81号楼患者在就诊科室打好留置针持预约告知书及知情同意书本楼1CT室检查。其余患者持预约告知书及知情同意书到综合楼一楼影像科治疗室打针后到 1号或者6ct室检查。

以上情况,请仔细阅读,患者或家属需在CT增强检查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方可进行检查。

患者签名:  申请医师签名:


备注:请比行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到治疗室打针。

检查时间为打针结束后约小时至1小时,请耐心等待。

四、CT增强检查知情同意书

根据病情需要,尽快明确检查及时治疗,现病人需要进一步行 CT增强扫描。此项检查可能会出现以下并发症:

1、检查过程中或检查途中,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心跳骤停。

2、碘造影剂过敏反应:由于检查过程中静脉注射速度过快,药物浓度高及个体差异,有极少数特异体质的病人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如荨麻疹、面润红、流涕、喷嚏、流泪、胸闷、气急、腹痛、恶心、呕吐和头晕头痛等症状。轻度反应多在短时间内进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重度反应表现为:气喘和呼吸困难;大片皮疹、皮肤粘膜出血及肺水肿、过敏性休克、昏迷、抽搐等;甚至死亡或其他不可预测的不良反应。

3、造影剂外渗:在使用高压注射器注射药物时,存在注射部位针头局部压力过高或脱落,局部血管破裂的潜在危险,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碘造影剂外渗,造成皮下组织肿胀、疼痛、麻木感、甚至溃烂、坏死等并发症。

4、扫描过程中,患者可能出现躁动,呼吸运动及心率紊乱导致检查失败。

5、由于病情和个体差异关系,依据现有医学科学技术条件,施行该检查还可能出现一些无法预料或者不能防范的不良后果和医疗风险。

我们已进行充分的相关准备,尽最大努力避免并发症发生,但仍存在较大风险,以上风险一旦发生,医务人员将按抢救程序尽力予以抢救。以上情况已向患者及家属交代清楚,家属表示理解,确定无检查的禁忌症,同意检查并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风险。

患者签名: 本人或家属签字及联系方式:


五、MR检查患者须知(请仔细阅读)

一、检查时请携带本院及外院病史资料和其它检查资料供诊断时参考。

二、请认真阅读下列有关安全的注意事项:

磁场对安装下列医疗装置者会产生危害或危险(如果不清楚是否术中植入金属物体或不清楚金属物体是否在强磁场中安全,请向为您手术的医师咨询,植入物说明书标明与MR相兼容方可安全检查)如有符合下列情况者需向MR工作人员说明

1心脏起搏器;

2脑内动脉瘤夹;主动脉夹;人工金属心脏瓣膜;

3金属滤器等

4电子耳蜗;化疗泵;胰岛素泵;眼球内异物不能除外金属异物者;

5假牙(活动性假牙摘除后可以进入磁共振检查间),假发,节育环,纹身,体内残留金属异物如弹片等;手术置入体内的金属缝线等

6手机、手表、磁卡、软盘及磁带、U 盘等磁记录设备、照相机、收录机、钥匙、打火机、硬币、笔、眼镜、发卡、水果刀、剪刀、雨伞等以及其它含有金属成分的物品严禁带入磁共振检查间,否则上述物品可能会对检查间内人员造成伤害,并且磁场可能对这些物品产生破坏性影响;

7日金属及金属饰物的衣物,行头颈部检查的患者请勿戴项链、耳环,如影响MR检查请听从MR工作人员的安排进行更换;

8体温高于38.5℃ 昏迷、神志不清;

9幽闭恐惧症、癔病、癫痫病、声音惧怕; k. 孕妇、哺乳期、婴幼儿。

三、腹部 MR 检查前 8 小时请禁饮食。

四、泌尿系水成像(MRU)的患者检查前2小时内禁止小便,保持膀胱充盈。

五、需做增强检查的病人,要有家属陪伴,当日禁食,检查前需签署钆对比剂使用患者知情同意书。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请按常规服药。同一天不能进行 MR CT增强检查;进行核医学检查后24小时后方能进行MR检查。

六、检查时请注意保管好贵重财物,以免遗失。

七、请至少提前约 20分钟到达MR 检查室,到达后请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顺序检查。如 MR 机突然出现故障,请您耐心等待,由医护人员重新安排。

符合注意事项项同意检查,敬告:磁共振检查声音较大,为机器正常射频声,请勿紧张害怕


六、MRI增强检查知情同意书

一、MRI增强潜在风险:

目前研究表明MRI对比剂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全身毒副反应及局部不良反应较少发生,但极少数患者由于特异体质或事先不能预知的原因,也有发生过敏或对原有肾功能不全患者加重肾脏损害等副反应的可能性。增强扫描,由于注射器压力较高,当患者血管较细或较脆弱时,可能出现对比剂外渗入血管周围组织间隙内,引起疼痛等不适。

二、MRI增强检查注意事项

1、既往有 MRI 对比剂过敏史,应提前告知医生并禁止行增强检查。

2、有严重心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高龄、过敏体质、过度紧张焦虑的患者为 MRI增强检查的高危人群,应在检查前充分告知医生并慎重评估,应有家属和临床医生陪护

3MRI增强检查过程中患者如果配合欠佳,可能影响检查效果。

4、由于疾病复杂性及影像检查限度,MRI增强后仍有不能作出明确诊断的可能性。

5、过敏反应多在注药后 20分钟内出现,请于检查结束半小时后再离开候诊区以便观察。门诊患者离院后出现不适,请速往就近医院诊治,住院患者应立即通知临床医师进行诊治。

6、如果出现 MRI增强检查的不良反应,医生将积极给予相应处置,请患者及家属予以理解和配合。

7、除上述情况外,在检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其他不能预料的意外情况,特别是重症患者、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

8、未尽事宜请咨询 MR室工作人员,门诊MR:6237511 病房MR:623183

9、检查所需药品MRI对比剂 钆喷酸葡胺15 ml,生理盐水100mlx1

三、请临床医师确认预约MRI增强检查者满足.上述要求,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七、上消化道钡餐

请注意按预约的时间到达检查室,检查前一晚12点以后志检查前需禁食,禁水。



八、全消化道钡餐

准备方法及饮食注意事项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 2654-2 10mgx2 支 开塞露

时间食谱及注意事项   前日早餐后3小时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0.5包溶于500ml

温水,1小时内喝光,喝完后多步行,有便随时排出

早、午、晚餐:吃易消化半流质饮食,吃馒头、面包、

检查面条等面食或巧克力,喝稀饭、果汁等。菜可吃豆腐、

日果酱等,不易吃肉、土豆等,晚餐后3小时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15包溶于

1500ml温水,1小时内喝光,喝完后多饮水、多步行,

有便随时排出,检查当日早晨禁食禁水

九、钡灌肠注意事项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 2654-2 10mgx2 支开塞露时间 食谱及注意事项

前日 早餐后3小时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0.5包溶于500ml

温水,1小时内喝光,喝完后多步行,有便随时排出

早、午、晚餐:吃易消化半流质饮食,吃馒头、面包、

检查面条等面食或巧克力,喝稀饭、果汁等。菜可吃豆腐、

日果酱等,不易吃肉、土豆等,

晚餐后3小时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15包溶于1500ml温水,1小时内喝光,喝完后多饮水、多步行,有便随时排出

检查当日早晨:

1、禁食;

2、开塞露一枚置肛内,保留10分钟后排便:

3、将开塞露一枚及“654-22支带至检查室备



上一条:影像科报告获取时间及方式
下一条: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案复印须知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