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首页 > 医技科室 > 正文

超声科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成立于1983年,是山东省较早单独建立的超声专业科室,是医院重点医技科室之一,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近40年来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历届科主任(包括中华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泰安市主任委员宋树良教授,师从中国超声界泰斗钱蕴秋前辈的刘荣桂副教授等)的领导及全科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超声科从最初仅有的2台黑白B超发展到现在20余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彩超仪器,能完成临床所需的各种超声检查,包括腹部、妇产科、心脏、外周血管、颅脑、浅表器官、关节肌肉软组织及腔内超声等常规检查,并开展了消化道声学造影检查、心脏声学造影检查、经食管超声心动图、三维(四维)超声检查、超声引导下穿刺技术和弹性成像技术检查等先进的超声检查技术,并提供全天候急诊及急诊床旁检查。

科室配备有美国原装进口GE Vivid E9、Vivid 7和Philips IE33、Philips Epiq7等心血管专用机,产科专用GE Voluson E10、Voluson E8、Philips IU22以及日本东芝原装进口APLIO ARTIDA SSH-880CV全身应用机、Aplio500A,腹部应用国产顶端品牌迈瑞DC-8,便携式检查设备包括Philips CX50、迈瑞M7、M9等超声诊断设备,固定资产约2000万元,先进的设备保证了技术的先进性和诊断的准确性。

科室有一支专业水平高的人才梯队,现有工作人员29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2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17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22名。科主任李秀昌博士师从我省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张运院士,在心血管超声检查方面具有较高的声誉,带领科室开展了心脏声学造影、三维超声心动图检查、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等先进的检查手段。科室于1984年在山东省较早开展了超声引导的肝脏肿瘤穿刺及组织检查和肝脓肿的穿刺抽吸治疗技术,此后又将此项技术应用于肝囊肿、肾囊肿、卵巢囊肿、甲状腺囊性病变等良性穿刺诊断与治疗,均获得了理想的效果。在完成常规超声检查工作(腹部、妇产科、浅表小器官、心脏、血管及颅脑等)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心脏三维成像及三维状态下的功能分析,开展胎儿四维成像等多项前沿检查项目,并担负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近几年超声科在科研工作方面成绩卓著,承担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篇,CA收录1篇。获得包括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教育厅科研成果奖及泰安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项。

科室恪守“厚德精诚,博学创新”的院训,以“质量第一,病人至上”为服务宗旨,努力推动科室发展,为超声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泰城及周边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电话: 0538—6237529 6237527

上一条:心电图室
下一条:临床营养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