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始建于1994年,经过二十余年不断完善和发展,现已成为建设管理规范、仪器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的省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ICU。随着2014年山一大二附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医院评审,为适应未来越来越多的临床需求,于2015年5月进行了专业分组和细化,将重症医学科分为重症医学科一部和重症医学科二部。为省级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山东省ICU专科护士培训基地。

重症医学科现任主任韩承河教授,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位ICU专职医生,科室的创始人和业务带头人,先后参加过2003年山东省支援河北抗击非典的专家医疗队、2008年汶川大地震重症地震伤员的救治以及重症禽流感、甲型流感、重症手足口病的救治等,是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专家,也是省内知名的重症医学专家。

ICU一部建筑面积共3000余平方米,分别位于综合病房楼3层,病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症医学科建设和管理规范》的标准建设,分为集中监护区、隔离监护区和负压病房区三个部分。配备 有目前国内先进的中央监护工作站,能全面地对病人的生命信息进行实时监护。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现有治疗人员2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1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十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医学硕士10人。有护理人员60余人,其中1人为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有多人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进修学习。全科医护人员全部经过了严格的专业技术培训,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拥有一批国内一流的监护、抢救和治疗设备,病房建设符合现代化ICU标准和流程。设立了病人家属陪护室,免费为病人家属开放,不但方便了陪护和探视,而且大大降低了病人家属的身心压力。

多年来,重症医学科(ICU)先后开展了许多新的技术项目和治疗手段,其中部分已处于国内或省内先进水平,成功救治了许多危重病人。在省市内率先开展了持续床旁血液净化技术(CRRT)、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经皮穿刺扩张气管切开术(PDT)、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PICC)、无创通气技术、中毒病人的血液灌流和毒素吸附技术等。在重症复合创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多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MODS、MOF/MSOF)、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脓毒血症(SEPSIS)、脑血管意外的救治方面取得了十分成功的经验和良好的抢救效果。此外,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监护治疗设备,为重大、疑难、复杂手术,如心脏外科、器官移植、颅脑和胸部大手术的术后监护与恢复提供了保障。

二十余年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凭着精湛的医疗护理技术、先进的医疗设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创造了数不清的医学奇迹。13岁的急性暴发型心肌炎患儿心跳先后6次骤停用ECMO抢救成功未遗留任何后遗症,被省内的专业人士评为目前最成功的应用ECMO技术病例;颌面部罕见巨大血管瘤破裂并休克和窒息病例,先后经过国内多专家会诊认为抢救无望,在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为主的多学科协作下,在病人心跳濒临停止的情况下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且基本未遗留后遗症;一76岁的老人因原发性腹膜炎、脓毒症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先后从市级到省级转了多家三甲医院被宣布治疗无望,家属在未抱任何希望的情况下无奈来到离家最近的山一大二附院,经过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积极努力老人奇迹般生还。一个个奇迹的发生始终伴随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成长、发展和壮大的整个历程中。

全科医护人员视病人如亲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将数千例病人从死亡线上拯救回来,受到病人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经常收到患者的锦旗和表扬信。科室十分注重支持基层医院,不但协助基层医院建立ICU病房、帮助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和急救技术,而且每年都协助周围县市区医院成功抢救上百例危重病人,先后帮助基层医院培养危重病急救医护人员330余人次,受到了当地医院的欢迎和好评。

电话:0538—6236900(病房) 6236557(护士站) 6236132(主任办公室)

重症医学科(ICU)二病区简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二病区位于一号病房楼十二楼,于6月8日正式运行。新病区建筑面积1100余平方米,分为集中监护区、隔离监护区和深切治疗病房三个部分。

科室定位为综合ICU病房,侧重内科危重病,以呼吸、循环危重症诊疗为特色,对各种类型的休克、呼吸衰竭、重症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尤其是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的治疗有独到之处。科室医护人员多人多次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进修学习,通过国家重症医学5C培训,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配备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中央监护工作站、Mindray T5多功能监护仪、西门子Servo-S呼吸机、百特-Aquarius血滤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床边快速检测仪(POCT)、纤维支气管镜、心电监护除颤仪、全自动血气分析仪等抢救诊疗设备,可开展持续床旁血液净化技术(CRRT)、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经皮穿刺扩张气管切开术(PDT)、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术(PICC)、无创及有创通气技术等,可满足各种危重病患者的全方位监护、救治。

重症医学科(ICU)二病区在我市首创的深切治疗病房是科室的一大特色,对肿瘤晚期、慢性病终末期、无法脱离人工气道的各类患者带来了福音,不但能为他们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而且能增加患者家属的陪护时间,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二病区的正式运行,意味着重症医学科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重症医学专业,将紧跟医院的持续快速发展,继续占领全市重症医学排头兵的位置,为泰安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话:0538—6237883(护士站) 6237875 6237872(医生办公室)

我们的口号是:“永远向疑难和危重病挑战”!

上一条:麻醉科
下一条:血液内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