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神经外科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创建于上世纪70年代,首任科主任郑修启教授,现任科主任曹春光教授。科室目前拥有两个独立病区(一病区为多学科融合的卒中病房),一个神经重症监护病房,4个亚专业组;开放床位82张,其中,神经重症监护病床10张;具有专业医护人员60余名,专科医生22名。享有CT、MRI、DSA、高压氧舱、荧光手术显微镜、神经内镜、脑皮层电极、神经外科动力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及检查治疗手段。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轮转科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负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承担下级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培训及技术指导工作;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专业科室。为泰安市临床重点专科、泰安市医疗质量示范科室、泰安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

近年来,科室紧跟医院创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奋斗目标及“院有特色、科有重点、人有专长”的发展方向,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积极推进亚专业分组,目前,科室拥有出血性脑血管病组、缺血性脑血管病组、脑脊髓肿瘤功能神经外科组、颅脑创伤组共4个亚专业组。同时,以出血性脑血管病组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组共同组成的神经外科一病区为依托,融合多学科、多种诊疗技术手段,组建了卒中病房及神经介入单元,与神经内科、急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手术麻醉科、导管室、医学康复科等相关科室紧密联合,成功创建了山东省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并积极投入创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工作。

神经外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主任医师、教授3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3名,主治医师、讲师9名,住院医师、助教5名,主管护师、讲师8名,护师、助教18名,护士9名,其中,医学博士6人,医学硕士12人,在读护理硕士1人。

科室与国内外许多著名医院及神经外科中心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及临床业务交往,所有骨干医生均在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了解国际神经外科发展趋势及前沿理论,掌握现代神经外科理念及诊疗手段,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在以下疾病的诊疗中,形成了特色优势:应用支架辅助技术或双微导管技术介入栓塞复杂颅内动脉瘤、应用荧光手术显微镜开颅夹闭复杂颅内动脉瘤、颈动脉内膜剥脱或支架置入治疗颈动脉狭窄、静脉溶栓桥接动脉内机械取栓或动脉内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颅内外动脉搭桥或改良式颅内外血管融通术治疗烟雾病、单鼻孔经蝶窦入路治疗垂体腺瘤、血管减压治疗顽固性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复杂颅脑及脊髓肿瘤显微神经外科手术、颅颈交界区先天性畸形外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治疗、神经内镜技术的临床应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综合治疗、特重型颅脑损伤及脑卒中的救治等。近年来对脑动脉瘤、急性脑梗死、颈动脉狭窄、脑胶质瘤、三叉神经痛、脑积水、高血压脑出血等疾病进行了一系列基础与临床研究,已完成及在研课题10余项,其中,省厅级课题4项。内抑制素对人脑胶质瘤细胞增殖抑制作用的研究、自发性脑出血术后的短程强化镇静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血小板因子-4对人脑胶质瘤细胞增殖抑制作用的研究、原发三叉神经痛神经根部的病理研究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承担下级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培训及技术指导工作。发表各类医学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文章20余篇,中华系列论文7篇。主编或参编医学专著20余部。

在临床工作中,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始终恪守“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服务宗旨,积极倡导“团结、敬业、遵章、创新”的科室精神,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服务优良、技术精湛的神经外科专业团队。借助与国内外名牌医院的技术合作,努力为病人提供温馨、便捷、科学、高效的医疗服务。

今后3-5年,科室将进一步完善亚专科建设,将创建脑血管病特色专科、功能和立体定向神经外科、应用亚低温技术治疗中枢神经系统重症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临床与科研、教学相结合,外出学习与引进人才相结合,及早将神经外科建设成本区域内高水平的神经外科医疗中心,更好地为广大病人服务。

电话:0538-6237457(门诊),6237585(卒中门诊);6237458(神经外科一病区-卒中病房护士站),6230205(神经外科一病区-卒中病房医生办公室);6231063(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站),6231065(神经外科二病区医生办公室)。



上一条:医学影像科
下一条:神经内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