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特色科室

普外科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普通外科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下设三个病区,开放床位120余张。在学科带头人、著名外科专家、原泰山医学院副院长王庆宝教授的带领下,注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医学博士2人,医学硕士32人。多名中高级职称医生曾赴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著名医院以及国内东方肝胆医院、北京301总医院等医学中心学习深造。在全科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普外科开拓创新,技术先进,成果丰硕。

肝门部胆管癌因其部位特殊,手术难度极大,曾被认为是外科手术的禁区。普外科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肝门部胆管癌切除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周围组织受侵肝门部胆管癌切除范围的研究”获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年,在国内创新开展了“回盲部间置肝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胆总管囊肿,解决了胆总管囊肿切除后的反流问题,临床应用20余年来,术式安全,临床远期疗效好。相关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获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该术式被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普通外科学》胆道手术专题中原文录用,得到医学界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该科成功开展了肝移植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创新开展了胰十二指肠切除胆胰隔离消化道重建吻合术,有效预防了胰瘘这一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开展了数种新术式治疗胰腺癌、胆管癌,因病施治,不断改进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切除与吻合方法,有效提高了切除率,降低了并发症与创伤,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在治疗肝内胆管结石方面经验丰富,采用胆肠内引流、肝叶切除、肝门部胆管整形盆式内引流等术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结石残留与复发。

低位直肠癌病人常规手术后腹壁造口,给病人造成巨大精神及肉体痛苦。该科不断改进吻合技术,先后开展了肛门原位成形术、低位切除吻合术,使许多低位直肠癌病人得以保留肛门,免受腹壁造口之苦。开展了胃癌联合脏器切除及全胃切除术治疗晚期胃癌,极大地提高了手术切除率,对全胃切除术后的代胃术,有深入研究。甲状腺、乳腺外科,手术效果好,并发症少,尤其是胸骨后甲状腺肿、甲亢、甲状腺癌等高风险手术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乳腺癌保留乳房手术以及前哨淋巴结活检等方面也有新进展。

微创外科技术因其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已为广大病人所青睐。该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即开展了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胃大部切除术。腹腔镜外科在曾赴日本研修腹腔镜技术的刘振忠主任带领下,在全省较早开展了腹腔镜脾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低位直肠癌切除保肛术、肝叶切除术、胃平滑肌瘤剥除术、疝修补术、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道探查取石、T型管引流术、保留脾血管保脾胰体尾腹腔镜切除术、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近年来,科室积极开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在省内较早开展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右半肝切除、肝门部胆管癌切除,以及NOSES手术等高难度腹腔镜手术。现该科腹腔镜技术已日臻娴熟,处省内领先水平。

血管外科对静脉瓣膜病及深静脉血栓的综合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拥有静脉曲张微创激光治疗仪,效果良好,广受好评。

我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十二指肠壶腹部肿瘤局部切除、胆胰十二指肠结合部切除术、消化道一层吻合、巨大腹腔肿瘤切除术、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术、脾脏部分切除术、胆总管一期切开缝合术等新项目。先后引进了3D腹腔镜、纤维胆道镜、超声刀、术中超声机等先进设备。普外科护理工作细致入微,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科室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国自然基金1项,省市级科研课题50余项。

普外科工作理念:精益求精,追求至善,创新发展,造福患者!

电话:05386236912(普外科门诊)

普外科一病区:05386236709(护士站)、6230822(医生办)

普外科二病区:05386236070(护士站)、6230991(医生办)

乳腺外科:0538-6237728(护士站)、6237727(医生办)

 

 

上一条:神经内科
下一条:肿瘤科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