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科室动态

首页 > 正文

我院杨洪菊科护士长当选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首届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学组组长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12月24日晚,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首届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学组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科护士长杨洪菊当选组长,陈元元护士长当选副组长,李孟缘主管护师任学组秘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校(院)长刘传勇到会讲话,泰安市心理学会张洪进会长致贺词。

会议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19:10,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邹建芳主任宣布大会开始。杨洪菊护士长首先介绍了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学组成立的背景及意义、学组筹备情况等。她指出,随着全民心理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职业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护士是医疗卫生系统中最大的组成部分,在严重缺编的情况下,大多护士在高压力、高负荷的环境下工作,不仅会影响到护士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到护士的工作效率和护理工作质量。特别是疫情三年来护士面临的心理问题更加突出和多样化。我院自2019年成立了心灵关怀小组,积累了丰富的心理知识,也为本院护士做了大量工作,在医院评审和大型医院巡查等活动中,为医院提供了丰富的支撑资料。在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力支持下,在山东省职业心理健康委员会邹建芳主任的大力倡导下,经过充分酝酿,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学组应运而生。短短2个月,总共发展委员140名。

接下来,由我院干部保健与查体中心护士长陈元元介绍了学组的委员组成情况。通过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杨洪菊当选组长。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刘传勇校长到会祝贺并讲话。他指出,医务人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承担着救死扶伤、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巨大,既要保证医疗安全,又要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同时还面临教学、科研、职称晋升、家庭关系、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心理压力更加巨大,更需要专业的心理机构给与心理支持。山东省首届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学组的成立,代表着护士队伍有了可以进行心理援助的组织。相信学组成立后,将会为全省的护士心理健康促进积极开展工作,包括各种学术会议、心理干预技术培训、护士心理科研等,全面提升全省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

泰安市心理学会张洪进会长致辞。他说,医务工作人员承载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一系列身心方面的健康问题。护士作为与病人接触最为频繁的医务人员,面临的职业压力更大。特别是近三年抗疫,护士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凸显,严重的会影响到护士的职业信念和行为。护士职业心理健康学组的成立,是应时代之需、关爱护士身心健康之举,必将成为护士队伍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坚强组织。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泰安市心理学会愿为护士心理健康专业学组提供一定的专业支持,为开展护士心理健康培训提供各种师资力量,共同促进护士队伍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护士的心理服务能力,为病人、为社会大众的心理健康作出贡献。

学组组长杨洪菊发言致谢并介绍了学组工作计划。她指出,学组成立后将整合职业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力量,以务实、创新、发展为宗旨,积极推进护士职业心理健康体系的完善与规范,促进护士群体的心理健康,并为广大护理同仁提供一个学习、宣传、研究、发展心理学的平台,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

供稿:干部保健与查体中心      作者:李孟缘      编辑:和树芸

上一条:关爱老人 护佑健康丨山一大二附院举办义诊活动
下一条:肺癌防治,筛查先行!山一大二附院开展“全球肺癌关注月”主题义诊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