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泰山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泰山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教学基本情况介绍

我院现有多媒体教室三间,可供三百余人上课使用。每个病区均有示教室,供实习见习生使用。每年承担我校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药学等十余个专业普通本专科、研究生、成教生、外国留学生的教学任务,年均理论授课9千余学时,见习实验带教一万余学时。自2016年开始,大量承担留学生理论授课任务,年承担留学生英语授课学时达4000余学时,占到了我校临床课程留学生英语授课总学时的40%以上。诊断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神经病学、急诊医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为泰山医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周丽、杜志华为山东省教学名师。每年接收泰山医学院临床、护理、影像、检验、药学等专业实习生100余人,另外还接收泰安护理职业学院,滨州职业技术学院,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外校临床护理实习生200余人。现是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有16个临床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00余人,在院研究生200余名。自2014年7月开始,泰山医学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班进入我院上课并同时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作为泰山医学院直属附院,自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代表泰山医学院组织代表队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2011年第二届获华东赛区团体三等奖、一项单项冠军;在2012年第三届比赛中,获华东赛区团体二等奖、两个项目单项冠军,并进入在北京总决赛获得团体三等奖;2013年第四届获华东赛区团体一等奖、五个单项冠军,在长沙的总决赛获团体三等奖。2014年在华东赛区获2个单项冠军,团体二等奖。2014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团体一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华东高校在这项全国性竞赛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教学过程中,以“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为指导,认真做好“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对临床教学的管理,落实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课堂听课评价、教学查房等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见习教学方法,提高临床见习质量,落实临床见习双向评价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做好考务工作,按时组织试卷命题、监考、阅卷、成绩上报和试卷分析。在临床教学中,针对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学生忙于考研,临床操作机会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狠抓学生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在见习学生进入实习前,进行5周的临床技能强化培训,为以后进入实习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强化实习生实践教学管理,积极开展实习医师入院教育、医德医风教育、临床技能集中培训、对学生临床基本技能考核合理化、规范化。推行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制度,加强出科考试和对实习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继续推行实习生实习前临床基本技能集中培训,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和医德医风水平。进一步完善多站式毕业技能考核。每年举办泰山医学院临床基本技能大赛,营造了浓厚的临床技能培养的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医学生的临床诊断思维和技能操作水平。在研究生教学中,重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为保证教学质量,实施开题报告、期中考核、实践能力考核、毕业论文答辩制度,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护理实习教学中,严格护生管理,狠抓教学质量,针对不同层次的护生制定不同层次的实习计划和量化指标。把培养护生良好职业道德、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作为制定实习计划和量化指标的指导思想,并落实在临床教学各个环节中。每个科室专人负责实习带教工作,结合实习大纲要求制定详细的实习带教计划。不定期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带教计划的落实情况,做到层层落实,使教与学达到和谐、一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度科技成果登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7-2018学年见习轮转表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