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制度(2014修订)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

一、教学工作检查制度

教学工作检查是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强化这项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检查的形式:

一、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第一节课检查各门课程和各种教学活动是否顺利开展。

二、期中教学检查,内容为课堂理论授课、临床见习带教、实习教学、教学档案材料等,检查形式为:一是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二是检查性听课;三是到病房抽查见习实习带教情况;四是检查教研室教学运行和管理有关档案材料。

三、根据情况,分管院领导、教育科随机安排抽查。每学期不少于三次。

四、教研室教学工作检查,由教研室主任参照学院的检查形式做出安排,每学期不少于三次。

为保证这项制度有效执行,临床学院、教育科和各教研室在每年的教学工作总结中要有教学工作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科室负责人在年度述职报告中要体现该内容。

二、教学辅导答疑制度

辅导答疑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辅导答疑,帮助学生解决复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发现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一、辅导答疑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进行。任课教师要按规定的时间、在指定的地点对学生进行辅导,不得无故缺席;有事须向教研室提出请假,并通知学生,事后补课。

二、辅导内容应以课堂教学的内容为主。期末辅导应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考试内容或划出考试范围。要注意答疑方法,着重启发诱导,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避免学生套题、猜题。

三、教师应以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态度对学生进行辅导。在规定的辅导时间内,辅导教师不得携带任何与辅导内容无关的书报杂志进入教室,亦不允许在辅导时间做其他无关工作。

四、每次辅导答疑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作好记录,并上报教研室主任或秘书,收集整理记录存档。

三、实习教学制度

一、接受实习教学的临床科室应具备临床实习教学能力和有经验的教学梯队(主任、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有满足实习教学需要的医疗设备;有良好的医疗作风;有较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二、实习工作由各专业科室主任负责领导,保证实习质量和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要求,科主任可安排高年资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接纳、分配实习人员,组织安排教学,专题讲座,检查实习质量等。因此,各级医师必须熟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教研室(科)主任定期检查实习计划落实情况。

三、负责临床实习教学的高年资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在科主任领导下,按照实习计划,结合本科床位及病人情况分配实习岗位,组织轮转,协调手术机会,检查住院医师带教情况和实习医师实习情况,并及时向科主任汇报,采取相应措施落实实习计划。

四、各科主任及各级医师应对实习医师严格要求,培养优良的医德医风,身教言传,以身作则。

五、各级带教医师对实习医师应严格要求,按时完成实习计划,重视病历书写和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训练,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认真审查和修改实习医师书写的病历和医疗文书,然后签字,实习医师书写的医疗文件和处方须经上级医师签字方能生效,各项技术操作应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进行,上级医师认为其可以独立操作时方能独立操作。

六、各级带教医师根据实习医师的实习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实习计划的完成,并定期记录考核成绩。

七、所在科室实习结束时,应认真进行实习考核和鉴定。内科和外科的三级学科出科时仅进行理论考核,出科考试由教研室秘书参照《实习医师出科考试制度》分批组织实习生执行。

八、各级带教医师要认真负责,按时完成带教任务。每个学年对带教教师的教学质量,带教水平,完成任务情况等工作进行年度总结评比,作为科室评优条件之一。

四、实习医师管理制度

一、实习医师在毕业实习期间,应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按教育科排定的实习轮转表和规定时间、人数入科实习,实习期满教研室要进行鉴定,实习医师不能私自延长实习时间。

二、实习医师要努力学习政治,高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政治思想、业务学习等方面服从医院的领导,及时完成上级医师交给的医疗和其它任务。

三、实习医师在门诊,病房实习时,要求着装整洁,佩带胸卡,保持工作环境的安静。

四、实习医师在病房实习时,应按时进入病房,对分管病人进行巡视检查。按时跟随上级医师参加病房医护交班和早查房。扼要汇报所管病人的情况,检查结果,提出诊断及处理意见。

五、新住院病人入院后,实习医师应立即随上级医师去病房检查病人病情,并完成住院病历书写工作(不得超过24小时)。

六、实习医师无处方权,所写各项记录、医嘱、检查单、病假条、诊断建议书、交费单等都要经过上级医师审查签字后方能生效。

七、实习医师应遵守医院的劳动纪律,因事、病假耽误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再延长实习时间。实习期满按时办理离院手续。

八、实习医师要爱护医院器械及财产,如有损坏应按医院工作人员损坏赔偿处理。重要仪器、医药用具未经上级医师同意,不得擅自动用。

九、严格执行保护医疗制度。病人医疗情况属于保密范围的不得向病人及家属泄露。在对病人和家属解释病情时,需事先征得上级医师的同意。不得单独对病人做任何处理和谈话。

十、实习医师在临床实习时应遵守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服从实习科室的分配,发扬人道主义的精神,热情为患者服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学习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临床诊断技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有关学术活动,如科内小讲座,各种病案讨论,院内学术活动等,培养优良学风,通过临床实习圆满完成实习大纲所规定的要求。

五、实习医师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制度

一、实习医师实习期间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意义

为保证实习教学质量和实习医师实习质量,必须狠抓实习环节质量控制。临床学院实习环节质量控制措施有:入院教育、岗前集训、入科教育、实习医师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出科考试、毕业临床技能考试等。实习医师按时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可起到对实习医师的实习、科室带教工作和指导教师带教工作的实时、全程质量监控作用;实习医师通过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也锻炼了书写病历、病例分析等临床技能。

二、实习医师实习期间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的具体要求

(一)实习医师每实习完一个专业,要上交一份《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实习小组长统一收齐后交教育科。全体实习医师必须认真如实完成《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及时上交。

(二)一份完整的临床科室的《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包括:

在科室实习时,实习医师在自己所分管患者中选择一例表现较典型者,将该患者住院病历再抄写一遍,将抄写件放入《专业科室实习报告》中。抄写件病历由指导教师当面严格修改,并为这份病历填写病历评分表,一定要找出缺陷,扣除分数,将扣分原因填写在病历评分表扣分原因栏内。指导教师当面严格修改抄写件病历即可提高实习医师病历书写能力,又可避免医患纠纷。

完成一份该患者的病例分析;完成一份该患者入院时的(包括长期、临时)医嘱,病例分析和医嘱单均要指导教师当面严格修改审核签字。

在《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内相应的表格中填写:分管床位数;所分管患者的住院号、姓名、性别、年龄、主要诊断;所见病种;所写住院病历;所作操作(手术),包括作为术者、助手;所听讲座(包括全院大讲座和科室小讲座)和所参加病历讨论、教学查房等。以上填写信息指导教师要审核签字。

在《专业科室实习报告》内填写个人实习小结、实习医师对科室和指导教师带教责任心和带教质量评价意见。

(三)医技科室的《专业科室实习报告》不包括管理床位登记、书写病历登记、教学查房登记、病历、病例分析、医嘱单等。

三、教育科检查实习医师完成的《专业科室实习报告》,掌握实习医师日常实习质量和带教质量。结合实习医师对带教工作的评价意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向教研室、专业科室和教师反馈,督导教研室等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六、实习医师出科考试制度

一、出科考试基本要求

(一)考试机构:教研室成立出科考试小组,教研室主任任组长,包括教研室教学秘书在内成员2-3名,有护理操作时要有护理人员参加。

(二)出科考试的基本要求:内科和外科出科考试在实习医师出科前1周完成(注:内科出科、外科出科是指出大内科系统、出大外科系统,而不是指出大内科或大外科系统内的各三级专业科室);妇产科和儿科参照内科和外科的考试办法;其他科室在实习结束前完成;因病假、事假缺考者,可安排1次补考;补考不及格及无故不参加考试者,不再安排补考。

二、出科考试考核内容

按照考试项目划分为三部分,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如下:理论考试(占30%);技能考试(占50%);思想表现与出勤情况(占20%)。

(一)理论考试

1.由各教研室自行命题;题型不做具体要求,以本课程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考试内容,题目分值不易过大,一般一道大题分值不超过10分。

2.严格阅卷并及时登记成绩。

(二)技能考试

1.必考项目:(1)询问病史;(2)系统体格检查;(3)病历书写。

2.抽考项目:(1)查房病历报告;(2)门诊处理病人;(3)诊疗操作;(4)护理操作。

3.上述项目评分标准见《实习生毕业实习(考核)手册》表2~表5,各种具体打分用表和《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每名实习医师1张)由教育科印发给教研室。

4.抽考项目中的诊疗操作的重点内容:

(1)内科学重点内容:1)骨穿;2)腹穿;3)胸穿;4)典型心电图分析;5)X线分析

(2)外科学重点内容:1)外科无菌技术操作(洗手、戴手套、穿衣、消毒、铺巾);2)切开、止血;3)打结、缝合;4)拆线;5)换药;6)X线分析诊断。

(3)妇产科学:1)骨盆外测量;2)双合诊;3)三合诊;4)胎心听诊;5)四步触诊;6)后穹窿穿刺。

(4)儿科学:1)婴儿暖箱使用和物理降温;2)体格生长发育测量。

(5)适量安排护理操作项目:给氧、静脉注射、肌肉注射、静脉穿刺、导尿、插胃管等。

(三)思想表现与考勤

1.思想表现:主要是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遵守医德医风,关心爱护病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能及时完成实习任务。

2.出勤:请假每天扣0.5分;迟到或早退每次扣1分;旷课每天扣2分;累计扣分最高10分。

三、成绩记录

出科考试完成后,由教研室教学秘书按照以上规定比例核算出总成绩并填写《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每名实习医师1张),最后由教研室主任审核并签字。

四、卷宗整理存档

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必考科目卷宗构成:以《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为总表,连同《询问病史评分表》、《体格检查评分表》、《书写病历评分表》、《技能抽考项目评分表》和理论考试答卷即构成1名实习医师完整的出科考试卷宗。

除内、外、妇、儿科学以外的其他科室出科考试的技能考试部分考一项本专业的操作即可,将《实习出科考试考核成绩记录表》、理论试卷和技能考试评分表装订后作为卷宗。

各学科的出科考试卷宗在各自教研室存档。

五、出科考试质量监督

实习医师出科考试是一项重要实习教学任务,出科考试卷宗是一项骨干教学档案材料,教育科届时检查督导教研室该项工作。

七、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临床技能考试制度

我校教务处、实践教学部规定: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考试包括理论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成绩各占50%。毕业理论考试于每年6月下旬在学校统一进行;毕业临床技能考试于每年6月上旬在各附属医院进行,承担考试任务的医院成立医学生毕业临床技能考试考务组,学校成立检查小组,监督考试工作。

一、四站式考试方法

(一)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考试站点

提前准备多套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试卷,每名医学生抽取一套试卷考试。

1.病史采集

试卷提供简要病史,要求医学生按照标准住院病历要求,围绕简要病史,回答如何询问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的内容。

2.病例分析

试卷提供病史摘要,要求医学生回答诊断及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

3.病历抽考

从医学生所写的住院病历中抽出2份打分。

(二)查体和基本技能操作站点

医学生抽考局部查体和基本技能操作项目各1项,操作在临床技能训练室模拟人上完成。

(三)心电图阅读分析考试站点

医学生抽考1份典型表现心电图,写出诊断依据和诊断报告。

(四)医学影像学考试站点

医学生抽考1份X线片或CT片或MR片,写出诊断报告。

二、具体考务工作

(一)教育科负责组织建立考务组,负责考务安排。

考务组具体职责包括:考官资格审查认定,各考试站点的安排,学生考试流程编排,考试用卷和器材(病史采集和病例分析试卷、考试用实物、各种技能测试评分用表、相关检查仪器、影像片、心电图等)的协调准备。

(二)医学生按事先编排的考试流程,依考试流程轮转参加考试。

(三)考试完毕由考务组汇总学生个人成绩,上报学校。各项考试所占分值初定为:病史采集满分15分,病例分析满分15分,病历满分10分,局部查体满分20分,基本技能操作满分20分,心电图阅读分析满分10分,医学影像学考试满分10分,合计100分。

三、技能考试卷宗整理存档,核算考务工作量

教育科负责将考务安排资料和技能考试卷宗整理,作为一项重要教学档案材料存档,总结经验,核算考务工作量。

八、护理教学查房规范

护理教学查房是护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护生如何观察护理病人,学习处理护患关系的重要教学活动,是培养护生临床思维能力,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教师对典型病例的系统讲解、示范操作、讨论分析、归纳总结,使护生逐步掌握临床工作的基本规则,如:正确执行医嘱,作好基础护理,掌握基本的专科护理理论和技能,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等,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护理工作能力,达到教学相长,规范护理活动、提高临床护理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目的。

一、教学查房以专业科室为单位进行,应制定学期教学查房计划,根据实习大纲落实查房内容及主查人,上报教育科,并按照计划认真执行。特别情况必须调课或停课,应办理调停课手续。

二、教学查房一般每周一次,时间应相对固定。

三、教学查房由讲师(主管护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主持,实习相应科室的护生全部参加,并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教学查房记录。

四、教师应事先精心选择典型病例,一般不选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以确保教学查房质量。

五、主持教学查房的教师应根据教研室安排,事先做好准备,认真备课。

六、教学查房前教师应事先告知要查的病例,护生要熟悉病史及病情,复习有关理论知识,使教学查房取得预期效果。

七、各科室应安排好工作,保证学生和主持查房的教师能按时实施此项工作,避免随意更换时间和内容。

八、教学查房应以实习护生为授课对象,按教材规范进行授课。

九、教学查房基本程序

要求:1.着装整洁,仪表符合要求。2.准备好查体用物。3.进出病房顺序:护士长、带教教师、护师、护士、实习护士。4.站位:主持查房的教师站在病床右侧,实习护士及其他教师站在主持查房教师的对面。

基本程序:

1.示教室:教学查房教师先阐明教学目的和方式,指定分管床位的护生将病历交教师后,开始汇报病例,包括病史、查体、诊断、重要辅助检查结果、治疗和病情演变等内容(时间15~20分)。教师应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汇报完毕后,可由分管病床的护士作必要的补充说明。

2.病房:主持查房的教师应先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免引起误会。根据汇报情况开始评估病人,询问病史,作必要的护理查体,并适当给予病人教育。教师应纠正操作中的错误,作必要的示范、示教。

3.返回示教室:主持查房的教师评议护生在问诊、查体、宣教中的优缺点,纠正存在的问题。

4.讲解讨论:主持查房教师围绕本病例讲解,内容包括病名、流行病学、病因病理、病史特点、重要辅助检查的意义、治疗方案的选择、已解决的和现存的护理诊断,主要的护理措施,随着病情进展适时的教育内容等。在讲解中注意展示该病的最新进展内容,以开阔学生眼界。讲解形式:使用板书、实物、幻灯、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式。

5.提问:讨论完毕,护生提问,教师答疑。随后教师提问,测试护生掌握知识情况。

6.归纳总结:教师总结归纳病例中应掌握的内容,对学生在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评,宣布查房结束。

7.在教学查房中,主持教师应言传身教,关爱病人,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九、护理见习教学规范

护理见习是指临床护理课程讲授结束后,为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增进学生感性认识为主要目的,主要由临床护理教师带领进行临床观察和初步学会各种操作。它是护理教学的一个重要过程,是课堂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桥梁,它对于医学学生加深和巩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护生顺利进入毕业实习的重要途径,应按此规范认真组织实施。

一、见习教学的准备

1.根据教学计划和见习大纲要求,教研室(科室)在学期开始前组织集体备课,确定本学期见习课内容、时间和专职带教人员。一旦确定,不得轻易更改,确定改动的,应由教研室(科室)提出,报教育科批准备案。

2.见习教学人员应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一般由具有三年护师以上资历的人员担任。为保证见习效果,一名教师一次带教学生不超过12人。

3.见习教学人员应事先和讲授理论课教师沟通,制定合适的带教计划,以保证教学和理论课讲授内容一致、互补。

4.见习带教人员应事先根据教学内容确定见习病种、床位,并会同病人分管护士做好病人思想工作,必要时请病区护士长协调,以保证见习的顺利进行。

5.见习带教人员应提前填写见习教案,明确本次见习的病例、见习的目的、教学内容、步骤、时间分配、需强调的重点等。于学期末将见习教案交护理教研室。

6.每次见习的具体时间、地点应事先明确通知学生,见习带教人员要严格要求学生,按医院的作息时间上下班,不迟到早退。

二、过程要求

学生进入病房或门诊时,见习带教人员检查并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带教开始时简要说明本次见习的目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见习内容包括临床病史询问、健康评估、相关医学资料展示、护理诊断/问题与措施讨论。教师组织病例讨论时,应在简要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课内容分析该病种的临床特点、护理要点、如何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

见习结束前应说明下次授课内容,并复核考勤,注明迟到、早退、缺课的学生。

在带教中应注意以身作则,体现对病人的关爱,并结合医德医风教育,开展教书育人。

三、课后小结

1.见习结束后,教师根据实际带教情况填写见习记录,写出包括带教体会、存在问题、改进建议以及课堂教学中应加以注意的问题等内容的见习小结,以便改进今后教学。

2.指导学生完成《临床见习记录》的填写。

十、实习护士管理制度

一、教育科在分管院长领导下,负责实习护士的统一安排和管理。凡接受实习生的科室,设有1~2名助教(护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带教,负责制订实习计划、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实习大纲任务。

二、进院后,由教育科组织进行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介绍医院及科室概况以及医院有关各项规章制度,并进行岗前培训。

三、应遵纪守法、服从领导、听从分配,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未经批准不得任意更换科室实习,不得随意延长或缩短实习时间。

四、积极参加院内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尊敬教师、团结同学、关心体贴病员,不与病员争吵。

五、应爱护公物,节约用品,不得挪用医院物品,包括各种表格纸张。物品丢失与损坏要赔偿。

六、应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病事假需办理手续,无故不上班者按旷工处理。

七、必须按时参加医院和科室组织的的业务学习、护理查房和理论及技术操作考试。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要正确无误,严禁违章操作,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八、实习手册首页应贴近期照片一张,填写要认真及时,各项标准项目要填写齐全,实事求是,并妥善保管,不得丢失,不准涂改和撕毁,如存在弄虚作假,予以通报批评,实习鉴定表不予盖章。临出科前1~2天必须填完交给带教教师及护士长。

九、应自尊、自爱、加强自我管理能力,保证宿舍安全卫生,不准外宿和留外人居住,女生宿舍男士不准入内。

十、护生在实习期间必须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若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首先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本人写书面检查,若经批评教育无效者,通报学校,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十一、护生结束实习前由教育科组织进行临床护理实习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分护理理论和护理操作两部分,考试不及格者需补考。各科带教教师结合学生的工作表现、纪律考勤等情况进行“优秀实习生” 评选,并由教育科上报所在学校。

十一、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管理规定

一、临床带教老师由科室护士长推荐,教育科审定合格后上岗。

二、带教老师要身体健康、品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责任心强、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及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护师及以上职称、5年以上(包含5年)工作经历且本专业一年以上工作经验。

四、根据学校实习大纲要求,制定本病区本、专科实习护士的带教计划。

五、根据带教计划对实习护士进行理论与技能的指导、培训与考核。实习中要严把技术操作关,做到放手不放眼,严防护理差错与事故的发生。实习结束时,应根据实习护士的综合表现,认真填写护生实习鉴定表与《实习护士评价表》,并及时与教育科做好护生实习情况的沟通工作。

五、严格带教老师管理,教育科每周深入病房进行教学督导;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质量检查;每组护生出科后根据带教老师、带班老师带教情况填写《护理教学反馈表》。每学期根据教学质量检查和护生教学反馈进行汇总评价及反馈整改。

六、学年结束时组织护生进行优秀临床带教老师评选。对于护生反馈意见较差,工作中不负责任,违反教学管理规定的教师进行教育指导、反馈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学生反馈仍无改善者取消其带教教师资格。

十二、学生请销假制度

一、实习学生

1.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不享受寒暑假。凡属法定假日,均按医院放假天数由各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排班放假(若节假日统一放假由教育科另行通知,并严格按放假天数返院)。

2.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或紧急情况确需请假(包括患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说明事情理由及请假天数、日期,三天之内由科室和教育科批准,三天以上由所在院系批准,由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方为有效。请假期满后要按时返回并做销假手续。

3.严禁短信、电话、他人代请等方式请假。若出现无故旷工,且电话联系不到本人者,将终止其实习,退回学校处理。

4.专升本假、考研假、特殊事假的同学应当至少提前1天出示加盖学校公章的请假证明,由科室负责人(带教教师)审核并上报教育科批准后方予准假。

5.休病假者必须有本院诊断证明及病历方有效,其他医院证明无效。

6.实习学生不得私自改班换班,不可提无理要求。凡私自换班、调班者双方均按旷工论处。

7.凡无故旷工三次以上的实习生,将终止其实习。

8.享受过专升本、考研假以及事假(≥10天)、病假(≥10天)的护生延长实习时间一月以上,仍达不到八个月实习时间者,医院只出具实际实习时间的实习证明。

9.实习生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允许迟到、早退和旷工。凡违反劳动纪律者,根据态度和一贯表现,酌情给以处分。情节严重者停止实习,退回学校。

二、研究生

1.根据《泰山医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暂行规定》和《泰山医学院研究生请假制度》,结合临床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2.凡我院研究生必须按时参加培养计划规定和组织的各种活动。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未经批准擅自缺席者,按旷课处理。

3.进入科室后,请假必须首先征得导师同意。病假(需有医院证明)、事假三天以内(包括三天),征得导师同意后经教育科审核批准;三天以上,征得导师同意后经教育科审核、须经学校研究生部批准。研究生请假要逐项如实地填写由教育科统一印刷的“请假单”,批准后的请假单在教育科存档。研究生休假结束后要及时到教育科销假。不按时销假者,以旷课论处。

4.研究生外出学习、实践、查阅资料及参加会议等,须先经导师同意、教育科审核、分管院领导批准,并于出发前到研究生部及教育科备案。不按时备案者,按旷课处理。研究生培养计划之外的因公外出,须经研究生部批准,并在教育科备案。

5.每学年病假累计不得超过两个月,事假累计不得超过一个月,凡未请假、未获批准而擅自离校或超假者,均按旷课处理,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十三、关于给予临床培养阶段研究生补贴的规定

一、补贴的范围为我院接受泰山医学院研究生部指派、其导师为泰山医学院临床教师的研究生,同时在我院进行临床阶段的培训。

二、研究生导师和相关科室主任根据研究生能力、水平安排从事能胜任的临床工作,然后在该研究生出满勤、保证工作质量、无差错事故的前提下,由所在科室和医院根据本规定给予相应补贴。脱离临床工作后不再享受此补贴(包括仅在临床科室收集资料而不承担临床工作)。

三、每月报职工考勤时,由研究生所在科室上报研究生临床工作考勤至教育科。相关科室报考勤时必须实事求是,不可虚报或不报。报考勤前要经导师或科主任审核。

四、补贴发放标准:硕士研究生进入临床科室后,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其中100元根据研究生考勤情况由医院支付,其余部分由所在科室支出。

五、对不实事求是报研究生考勤的科室,由教育科核实后报分管院领导按有关规定处理。

修订时间:2014.8.1

上一条:科研科岗位工作职责(2014修订)
下一条:科研管理制度(2014修订)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院地址:中国.山东.泰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邮政编码:271000

健康服务电话:(0538)6229999  急救电话:(0538)6237120

投诉电话:(0538)6236450(工作时间)(0538)6236901(午、夜间及节假日时间)

投诉邮箱:tyfytsb@163.com

鲁ICP备1902749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